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黑糖饅頭(直接法)(即用酵母)

材料(4小個)
中筋麵粉_60g     即溶酵母(Instant Yeast)_0.06g(一平羮熱飲外賣小膠匙減去些少)     
黑糖_10g     水_10g+30g*     鹽_少許     菜油_1茶匙
*水量愈少饅頭愈有咬口似山東饅頭(水佔粉重量50-55%),水份愈多愈似蒸包     

很少用直接法做麵飽、饅頭
雖然很省時間,不過放涼後就開始變乾硬
放幾小時已經又硬又乾,除非再焗或蒸才會變軟
這次因為前一晚沒有做中種,早餐又想吃饅頭
既然做完就馬上吃,就用直接法
平時我用最少100g麵粉
不過這次要蒸好後馬上吃完便不多做了
只用了60g的麵粉

1. 把酵母和10g溫水混和,靜置5-10分鐘至酵母活化起泡泡
    (溫水不盪手即可,我用1/3熱水加2/3室溫水)

靜置幾分鐘後開始見到底層有泡泡
有時候還會像汽水的汽泡一樣升上來破掉
見有後多大泡泡即是活化成功,已死的酵母不會有反應的
如果酵母活躍,上面看下去會到冒泡
2. 酵母活化起泡泡後,除了油,把所有材料混合搓至不太黏手,加油再搓,直至麵團不黏
    手、不黏盤、表面光滑即可(三光)
    (如想饅頭內組織細密,則要搓至有薄膜)


一開始時會很黏手,我用膠刀來拌至混合,如上圖一樣可以下油
下了油比較不黏手才用手搓(其實用手提打蛋器的麵掍打也可以,更省時間)
3. 搓好後,把麵團取出,放在已灑麵粉的工作檯面,將麵團搓成圓型,蓋上保鮮紙後,
    靜置5-10分鐘讓麵團鬆馳(這樣才容易操作下面步驟)
    (我只用碗蓋著,只要不會抽乾麵團的水份即可)




4. 用麵棍捍平麵團成約3mm厚的長方型,之後摺兩摺再壓平,重覆兩次
    如壓時看到有氣泡要弄破,否則完成後饅頭不光滑
5. 在長方型麵團上掃少許水,如捲蛋卷般卷起,再平均切成一個個,放進鋪上焗爐紙或蒸布
    的蒸盤
6. 在煲內放水,把蒸盤放入,蓋上煲蓋
7. 待麵團變大約1倍,按下去時軟軟的,在麵團上面蓋上焗爐紙以免倒汗水滴到
8. 冷水開始蒸,先開大火,至水大滾轉中火,開少少煲蓋讓熱力可以排出
9. 由冷水起計蒸12分鐘即可,蒸好後待5-10分鐘才開蓋(否則變大的饅頭很易縮小)

如何壓麵團的圖片之前已出過相片:YKY enjoys cooking: 花生醬饅頭(中種)(星野酵母)

後記
又是為做光滑的饅頭
所以材料也沒有太花巧
只是把做白饅頭的白砂糖改為黑糖
黑糖做的好味很多,吃下去有黑糖的味道
不至於那麼寡口,我不會說,總之就是味道不一樣

分享
一心要做光滑饅頭
但同時間又分心做豆漿
結果足足靜置了半個小時
看麵團不會發現有問題
到捍時就會發現發酵太久
麵團裡有太多泡泡
這樣的麵團最終會做出痘皮的饅頭
我不想再做出痘皮饅頭
所以又把麵團再搓成圓形靜置
如是者重覆做了3次才把泡泡搓走
(有人說用壓麵機可以壓平,這個我不知道了) 
看到捍成一塊的麵團沒有泡泡很光滑才收手
這樣就做出了光滑的饅頭了

看到捍平的麵團這樣子,深知不妙
也沒有再捍便重新搓圓,務求把所有氣泡消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