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蓮子百合雪耳雞蛋糖水

材料 (共3碗)
鮮蓮子_2兩     鮮百合_2兩     雪耳_1朵     雞蛋_1隻     冰糖_1.5隻麻雀大小     水_約4碗


蛋是後來才決定加,所以材料合照沒有它的份兒


秋天到了,覺得乾燥本來是小事
最慘是我們這些燥熱的人覺得燥火
又熱氣又喉嚨痛,我還要睡眠質素差了
老公多次說「秋老虎」很厲害
二人看了西醫丶中醫,還是覺得有點燥熱
老公還咳,所以就煲了這個糖水來潤燥

這次做的都是用新鮮百合和蓮子,用乾貨也可以
兩者要先浸幾小時至軟
蓮子要煲約半小時,百合同是十多分鐘便可以

步驟
1. 雪耳用清水浸軟後,剪去硬的部份和切細朵
2. 鮮蓮子去芯
3. 雞蛋打成蛋液
4. 煲水至大滾後,下蓮子丶百合丶雪耳丶冰糖,煲5分鐘
5. 收中細火煲10-15分鐘
     (煲久了鮮百合會完全溶掉,糖水會變得較蓉)
6. 試味後覺得比適合的甜度略甜少許,收細火,邊下蛋液邊打圈攪拌糖水
7. 下完蛋液後關火即成

後記
本來沒有打算下雞蛋
但試味時覺得味道有點寡不夠香
所以就下蛋液
老公很愛吃雞蛋,當然覺得好味
最意外的是他説蓮子好味
蓮子是粉質的,本來他不太愛吃
不過鮮蓮子的味道和乾的很不同,很清香
我很愛吃乾蓮子也覺得新鮮的很好味

分享

百合
這次用的新鮮百合,不是一小袋三個的一種
而是一個一個新鮮分別賣的
不知是以前沒有留意還是甚麼
在大埔街市的山藥店買了後
到灣仔街市附近的上海食品店有售
再後來在自家樓下的山藥店又見又賣

相比起小袋裝的,新鮮的沒有壞
小袋裝的百合,總共壞掉1/3已經算走運了
價錢還要比較貴
我這些都放在雪櫃內一個星期有多
買回來後不用洗,用紙巾包著再入膠袋
保持水份便不會壞

新鮮的百合不像有一點點啡色
洗不去也擦不去
百合是長在泥下的
有這些啡色也不出奇
不是壞了變稔或臭是沒有問題的

蓮子芯
蓮子中間有一條芯(其實是芽)
有說是苦寒之物要除去
其實體質熱的人吃一點無妨
我就會把它除去,因為很苦不好吃

人家說用牙簽插進底部便可把芯推出
我覺得難便沒有這樣做
只是用小刀切開兩份再把芯挑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