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青豆炒肉粒

材料
青豆_6兩     梅頭肉_1兩(可以不用)      薑_2片     乾蔥_2棵     蒜頭_2瓣

梅頭肉醃料
糖_少許   紹興酒_少許   胡椒粉_少許   >   生抽_1茶匙   
(可在下生抽後待15分鐘再下少許生粉和油,這樣肉會較滑,我不太喜歡用)
(如下糖、紹興酒和胡椒粉後覺得肉太乾,醃時可酌量加一點水讓其吸收)
(以上醃料依次序放入,出現 > 即要待最少15分鐘再落下一round調味料)

調味
紹興酒_少許     鹽_半茶匙



從小到大也喜歡吃這個餸
以前媽媽經常煮給我們吃
問她為甚麼很久沒有煮這個餸
她說現在很少見青豆有賣
我說有呀,她就問我是甚麼豆
我說青豆呀,又問我是放在那裡賣
我答放在荷蘭豆附近
她就沒有說甚麼了
有時她會太久沒有煮一個餸便忘記有這麼一個餸
既然她不煮,唯有自己煮吧
不過跟她提起,如果她見到還是會煮給我們吃的

步驟
1. 醃好的梅頭肉炒至剛熟,盛起備用
2. 爆香薑、乾蔥和蒜頭,下青豆炒至熱,下紹興酒,炒時不斷加水直至熟(稔身)下鹽
    (青豆比較難炒熟,可以先蒸熟再炒,也可以炒時加少許水蓋上鑊蓋焗一會)
3. 青豆煮好了,下梅頭肉同炒至均勻即可

後記
煮這個餸很容易,味道也很難會出錯
因為吃的就是青豆的味道
只要買對材料,青豆煮得夠熟夠稔
除了鹽下多少有分別,基本上各人煮的味道也差不多
我很喜歡吃,口味偏小朋友的老公竟然也愛吃
有點出奇吧

分享
青豆在外國出名是小朋友不愛吃的食物
香港也有不少人不愛吃青豆,老公就是其中一人
其實我們最常接觸的是急凍青豆
那些豆難吃極了,太過稔,沒牙的也吃到
青豆味以外還有一陣怪味
好像急凍粟米粒和新鮮粟米,新鮮粟米好味多了
由細到大我也不愛吃急凍雜豆,因為實在難吃,質感也差
不知是否用新鮮青豆,老公也愛吃

如果想小朋友吃青豆,不妨試試煮新鮮的
青豆含在維他命K,可將鈣質留在骨骼內
有助骨骼健康,減少流失,女士們也適合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