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Staub 18cm鑄鐡鍋 - 冬菇炆五花腩

材料
五花腩_6兩     冬菇_4大隻(太大隻所以切開了) 八角_1粒     薑_2片     乾蔥_1棵     蒜頭_2瓣

調味料
紹興酒_1茶匙     生抽_1湯匙     老抽_半茶匙     蠔油_大半湯匙     冰糖_兩粒骰子大     
熱水_蓋過材料(含冬菇水,如很喜歡冬菇味,冬菇水比例可多一點)

本來不是這麼少的,煮時我肚餓偷食了
因為怕肥膩所以很少買五花腩
買餸時看到一條切得很好看又肥瘦均勻的就忍不住買了
老公喜歡炆肉,又愛油潤的餸
買回來也不用想就決定炆
炆前先要出水,之後又要先煎香
這些過程都會把脂肪減去一點
不過汁還是會有很多油
要留意不可以給老公過份用汁送飯

步驟
1. 凍水下五花腩飛水,水大滾後中細火滾15分鐘
2. 把五花腩盛起,待涼切粒
3. 冬菇用清水浸軟,留冬菇水備用
4. 爆香薑、蔥和蒜,下五花腩,肉熱後下酒
5. 待酒揮發和肉煎成金黃色後,下生油、冰糖、八角
轉了色的五花腩

6.  炒勻後下熱水(熱鍋最好下熱水),蠔油、老抽
7.  關蓋,開中大火,見少量蒸氣收最細的一點火,煮30分鐘後(可試味,不夠咸可加鹽)
8. 之後再開中大火,待水再滾起見有少量蒸氣收最細的一點火,煮20分鐘後熄火焗20分鐘
    (如五花腩還未稔再重複最細火煮和焗的步驟)
9. 焗完後開中火收汁,試味可以即可

後記
第一次用鑄鐵鍋煮五花腩
我是用上述的時間做的
肉稔了(當然不是入口即溶的稔,但易咬)
豬皮都開始稔,同樣不是入口即溶,還有少少彈牙
如果想吃很稔的,肯定要加時間了
我有高速煲,做到很稔很容易,反而這個質感,我覺得很新奇

分享
如果想做得很少油
有個方法是把餸炆好待涼放入雪櫃
油會變成一塊塊的
這時用茶匙去掉就行

市面有售一種日本出的紙
說把紙鋪在上面湯或汁上面就會把油吸去
因為不想把紙放在已煮熟的食物上,所以我沒有試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