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浸西洋菜

材料
西洋菜_半斤     杞子_十多粒(隨意)     薑_2片     蒜_2瓣     乾蔥_1棵

調味料
紹興酒_1茶匙     雞粉_1茶匙     鹽_半匙     水_適量(水面到菜面的8成就夠了)
(份量可自行試味調較)
(可用自製上湯或盒裝雞湯代替)


前兩天老公沒有通知我去買餸
他打算煲西洋菜湯
就到我常光僱的一家買西洋菜
看到紥成一朿的西洋菜實在太多,我們吃不一下
他只想買半斤,但店主說兩個人吃一斤就對了(一朿一斤)
他就買了一斤回來
(我不到這店買西洋菜的
因為店主總是要我買一扎,太多了)

前幾天才喝西洋菜湯,不想再喝
拿來炒又好像太老了
去打邊爐我們常點西洋菜
所以就做了這個菜

步驟
1. 西洋菜切成段(我的是一開二)
2. 杞子用水浸軟,大概十多分鐘
3. 爆香薑、蔥、蒜,下西洋菜,炒至半熟下紹興酒
5. 等酒的香味揮發後,下水,水滾後下雞粉和杞子
6. 待水再滾後約5-6分鐘,菜煮軟了,試味可以即可
     (想菜爽身不用灼太夠,想軟的灼夠一點,可以煮時試吃決定軟度)

後記
比煲西洋菜湯的材料少
只是用了雞粉和鹽,為甚麼菜有點甜甜的?
前幾天拿來煲湯沒有甜味,這次卻有,奇怪了
吃了些杞子,便知道甜味是來自杞子
這個菜好吃,味道甜甜的
加上我們都愛吃西洋菜,自然很喜歡了

分享
我小時候,媽媽最怕洗西洋菜
因為西洋菜浸在水中生長
很容易有水蛭,她是很怕的
我不怕,小時候就幫媽媽捉水蛭
很好玩的,碰它一碰它會縮短
不去碰它,它又伸長再爬
好像蝸牛的反應
不過好玩我也不會拿上手玩
因為水蛭會吸血的
看過一部西片有一個人般大的水蛭吸人血
那時我是很怕,現在想起覺得荒謬

不知是農藥還是現在出售前菜洗得乾淨了
很久沒有看到水蛭,其實菜蟲也很少見
基於怕菜內藏有小生物,我都會用鹽浸菜5分鐘
就算是自己種的有機菜也浸
因為蔬菜有小生物藏著,絕不出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