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Fissler 高速㷛 - 牛骨上湯

材料
牛骨_1磅     紅蘿蔔_1條(中型)     洋蔥_1個     唐芹_1棵     水_2公升




做過雞上湯後,一直想做牛上湯
買餸時看到一盒只有1磅的牛骨
跟牛肉枱的阿姨説想煲牛骨湯,她就介紹我和牛腩同煲
跟她說做上湯,材料不吃
她就説不要買牛腩了(牛腩價很高呀,她真有良心)
問她牛骨是否燥,和甚麼同煲好
她說黨參、杞子等藥,很補
我説我很易喉龍痛
她就説那不要煲藥材了
説用紅蘿蔔、粟米這些,潤呀
本來我是想用白蘿蔔,貪它寒
阿姨馬上説不好,寒呀
我説紅蘿蔔加白蘿蔔
她説不好,好像會有毒素(我到網上只查到破壞維他命C,但有商榷如地)
那就用紅蘿蔔吧,潤燥潤燥,也適合
至於洋蔥,當時還在想中式或西式,下不了主意就隨便買個洋蔥
一直擔心燥,看到唐芹又買一棵
不買多是怕濃味,之前做雞上湯,一下較多西芹,味道變西式

步驟
1. 冷水下牛骨,水大滾轉細火煲15分鐘牛骨,清洗備用
習慣肉類出水是因為要除去這些難聞的雜質

2. 紅蘿蔔去皮切件,洋蔥去皮切件,唐芹切件
3. 把水煲至大滾後,放入所有材料
4. 中大火煲至黃線過後末出現綠線時轉最細火(我的爐太猛火,最細火也會繼續牛溫)
     加壓30分鐘
5. 自動排氣
還未翻滾,湯色很青

6. 中火翻滾最少15分鐘,待湯出味,仍為味度夠濃
7. 待涼後倒到冰格雪成冰粒,可放最少半年,到用時才一粒粒拿出,很方便
    (是否要去油自行決定,油不及雞湯多,但我是有去油的)

後記
還沒有翻滾之前,煲好後上湯的洋蔥甜味很濃
很好喝但沒有太多牛味
反正要翻滾就不用擔心
15分鐘後對味了,淡淡的牛味和甜味(我不喜歡很濃的牛味,又怕燥)
但我的雪櫃沒有太多地方放很多上湯(估計有1.5公升)
於是繼續翻滾至大概至1公升
牛味比較濃,我是不太接受,老公是覺得沒問題的
反正到用時才知會用來做甚麼
到是才決定是否加水調節牛味的濃度也行

分享
這個上湯材料很簡單
是因為我不想它偏向中式或西式
我要的是牛味,如果想味道西式
用時可下香草、bay leave、黑糊椒,甚至炒香牛油再煲一會
如果想做牛肉味的湯麵,下蕃茄、蛋花等,隨便我喜歡
我只是想試做,還沒有想用來做甚麼
估計會是老公喜歡的肉丸洋蔥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