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Fissler高速煲 - 沙參玉竹麥東海底椰(糖棕)湯

材料(3碗)
沙參_半兩     玉竹_半兩     乾海底椰(糖棕 )_半兩     麥冬_3錢     粟米_1條
已飛水瘦肉_4厚片     水_4.5碗



一直對沙參玉竹沒有好感
因為覺得不好吃,有時喝到有酸味的沙參玉竹湯
自從上次第一次煲了
沒有喝到酸味,還覺得玉竹質感粉粉的蠻好吃
所以又想著和家裡已備有的材料煲湯
麥冬買了多個月,硬是忘記用
好,就把這些滋陰、生津、潤燥的材料同煲

步驟
1.  沙參、玉竹、乾海底椰(糖棕)、麥冬浸水10鐘
2. 凍水下其他材料(如瘦肉飛水後尚暖,待水暖才下),調較2度壓力,
3. 中大火煲至黃線過後未出現綠線時轉最細火(我的爐太猛火,最細火也會繼續升溫)
    加壓20分鐘
4. 自動排氣
5. 中火翻滾最少15分鐘,待湯出味,下鹽試味即成

後記
對我來說,這湯不好味的
不好味在沙參玉竹和糖棕本身沒有甚麼特別味道
所以湯也沒有甚麼令人喜歡的味道
而最濃烈的味道就是麥冬味
之前煲湯(忘了那一款)試過突然想起下麥冬
隨便下了十多粒
湯煲好後有一陣藥材味(苦中藥的味)
由於湯不是第一次煲,就肯定是麥冬的味道
我不喜歡,所以這湯我也不喜歡

至於麥冬,第一次煲我沒有浸,就在翻滾的時候掉進湯裡
試著吃時很硬
這次我又試吃,是比之前軟了
但仍然是偏硬的,至於那味道,我不欣賞就是了

分享
我看的中醫經常推薦我煲麥冬藍棗水
說很適合我
麥冬有清熱養陰的功效
藍棗則不燥,還滋陰生津
很適合都市人陰虛火旺的體質
他多次推介,但我一直沒有煲
因為我不吃棗的
現在知道麥冬味道這樣,我更加不會煲來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