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蠔油炒油麥菜(蒿荀葉)

材料
油麥菜(蒿荀葉)     薑_2片     蒜頭_1瓣     乾蔥_1棵

調味料
紹興酒_1茶匙     糖_大半茶匙     蠔油_2茶匙     鹽_適量     水_適量


到街市看到青綠色的油麥菜附近
放了這種我曾經也種過,味道和油麥菜很像
也是稱為油麥菜的一棵棵紅紅錄錄的菜
問店主這兩款那一款好吃
她說青綠色較甜,好吃點
這一種常見,反而紅紅錄錄的油麥菜不多見
加上看來很新鮮,所以就買了
那時還只知道它是油麥菜
現在知道兩者的分別了

步驟        
1. 爆香薑、蔥和蒜,下油麥菜炒至稍為變軟後,下糖、蠔油和按汁的稠度加少許水
     (如果不加水,蠔油會愈炒愈稠,甚至黐底)
2. 炒勻,試味可以,即成 

後記
哈!怎麼味道那麼像我愛吃的台灣炒A菜
知道A菜是油麥菜,但煮出來的味道就是不像(不打算買醬油膏)
這次用蠔油加水炒,竟然很像
我愛吃呀,不過這款油麥菜不好吃
比較硬和較苦,所以本來我沒有下糖
但煮時試吃一條,覺得苦
所以就中途下糖
如果是苦味的菜,下多一點點糖可以減少苦味的

分享
上星期到田,農友說種了油麥菜叫我摘來吃
奇怪她種了為甚麼不吃
原來她只想吃那枝莖(蒿荀)
菜葉就給別人吃
我就摘了一斤葉來吃(分了點給媽媽)

到街市看到上次買的紅綠油麥菜跟我摘的一模一樣
問她這是否蒿荀的葉,她說是(她以前是種田的)
終於知道蒿荀的葉像怎樣了

蒿荀跟油麥菜其實是同科
所以它們的味道很像
之前我試過種青錄色油麥菜,想種蒿荀
種了很久很久,都不合時再種了
莖也不變粗,長長瘦瘦的
蒿荀的莖就很快長粗(我看人家的)

我現在也有種蒿荀,田友說是油麥菜苗分給我的
(她說包裝上寫油麥菜)
本來打算大多一點整棵採收來吃
現在摘葉吃算了,還要多施肥才行
不過那些葉不太好吃
質感粗糙又苦
我是會吃,但可以選擇,我吃青錄色葉的油麥菜

這就是蒿荀的葉,終於知道蒿荀和油麥菜葉的分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