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粟米甘荀雲耳餃(Fissler高速煲蒸熟:材料)

材料(17隻)
粟米_1/4條     甘荀_1/4條     雲耳_1/3碗(切絲後)   梅頭肉碎_4兩     
餃子皮_6兩(約有廿塊)

調味料1 (梅頭肉碎)
糖_半茶匙     紹興酒_1茶匙     胡椒粉_少許   >   生抽_2茶匙   
(以上醃料依次序放入,出現 > 即要待最少15分鐘再落下一round調味料)

調味料
2 (甘荀和雲耳調味)

生抽_1茶匙     雞粉_少量(去雲耳的木味)

生粉_2大茶匙     油_2湯匙


  


夏天我愛吃餃子,一直想做粟米餃
碰巧家裡有用剩了的甘荀,也有雲耳
想到這些可以配粟米來包餃子,便決定包了
外出吃的餃子,通常用木耳而不用雲耳
木耳比較脆口,而且價錢也比較平,很適合商業用
我不愛吃木耳,怕它那股木糠味,所以用了我愛的雲耳

步驟:
1. 梅頭肉碎以調味料1醃至入味
2. 甘荀切細粒
3. 新鮮粟米折粒(可叫菜檔代把粟米把直的切開,這樣很容易拆粒)
4. 把兩者放入高速煲內,開中大火,待綠線出現後關火,自動排氣後已經煮軟
    (如用普通煲蒸,水滾後蒸15分鐘)
5. 雲耳用水浸大後切細絲
6. 把蒸熟的甘荀和雲耳混合,下調味料2
7. 把梅頭肉碎、甘荀、雲耳和粟米拌混,下生粉拌至看不見後,下油拌混


8. 把饀料包進餃子皮內即成,可參照之前記下的包法
    YKY enjoys cooking: 菜肉餃子 (圓形餃子皮包法)


後記
雖然做這個餃子又要切幾種材料又要先蒸
但比較起做菜肉餃,我還是愛做這個
因為把菜的水(渣)乾這個步驟很難看
用韮菜就可以免除這個公序
但韮菜性溫,我們經常燥熱比較少吃

粟米和甘荀都甜甜的,材料的味道應該很討人愛
我多做了一些給媽媽吃,她的評語是好味
由於這次的食材味道偏甜,我多下了少許生抽
媽媽食味很淡,她愛用清水來烚,這次多下了調味
她用清水烚會把味沖淡一點,味道便合她意了
如果本來是淡味,再用清水烚,就變得無味了

我用了1大茶匙雞粉和1湯碗水來烚
老公對這個餃子很讚,說我這次做的餃子終於有味了
他吃很濃味,有味還是要沾生抽和豆板醬吃
我沒有沾來吃,覺得很夠味,夠味得如在街外吃
本來味道這樣下次我又會減味
不過考慮媽媽用清水烚會走味,老公會沾汁醬吃
我覺得味道還可以接受,以後的調味便較濃一點吧

分享
這次買粟米時,我多口跟檔主說用來包餃子的
檔主知道後馬上說幫我把粟米切開一半成兩大片
她說這樣比較易拆粟米粒
如果沒法這樣切開,自己拆也不太難,只是比較花時間
之前記錄過了,請參考「分享」部份,「拆粟米粒」一段
YKY enjoys cooking: 粟米香腸粒煎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