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叉燒炒米粉

材料
米粉(超力炒米粉)_半包     甘荀_半條    雞蛋_1隻     冬菇(大)_1隻     叉燒_6-8片     
芫茜_1棵 

調味

水/上湯_半碗     生抽_1湯匙     蠔油_1湯匙     糖_少許  


   

這一餐煲粥(YKY enjoys cooking: Fissler高速煲 - 菜乾蠔豉豬骨粥),自然想到配炒粉麵了
老公愛吃炒米粉,每次到酒樓看到,他都想點
但炒米粉通常早上才有售,像我們這些不吃早餐的人很少機會點
既然未煮過又覺得不太難,就試煮一次吧   

買燒骨一定要買一條骨

在這觀念下,之前一直以為到燒臘鋪買叉燒要買一整件(比我兩個拳頭還大)
用來炒米粉用得不多,打算到超市買一盒小小的算了(通常不好吃,又乾、豬燥味又濃)
怎料到燒臘鋪看到一件切開了比較細的(和我的拳頭差不多)
馬上說要這一件,盛惠二十多元
多口問問,原來叉燒可以切來賣的
其實這一件用來炒米粉也有多
但要人家切細件賣十元八塊給我,他們才不做我生意
剩下的如何處置?這陣子很想吃炒飯,下一餐拿來炒飯就不會浪費了

步驟

1. 米粉浸温水15-30分鐘至軟 (按包裝上所說,有些要煲過和過冷河)
    (米粉很容易糊成一塊,浸水上碟後最好用手或筷子把米粉弄鬆,待水乾才炒,我是早上 
     浸,晚上才炒)
2. 冬菇用清水浸軟,去蒂切絲(愛冬菇味的,調味的水/上湯可以浸冬菇水代替)
3. 叉燒和甘荀切絲
4. 芫茜只用葉片,粗略切細
5. 雞蛋打勻後下少許生抽(約1茶匙),拌勻後煎成蛋餅,切絲備用

6. 把調味調勻
7. 用少許油爆香叉燒,盛起
8. 用少許油爆香冬菇,下少許生抽或蠔油調味,盛起
9. 下油炒甘荀絲,開始變軟後下米粉同炒
    (只用鑊剷比較難,用筷子把材料夾起拌勻比較容易,同時也可鬆開米粉)
10. 拌勻後下冬菇絲和調好的調味料(試味),一邊拌材料一邊收乾水份
11. 至水份差不多乾,下叉燒和蛋絲拌勻
12. 水收乾後關火,下芫茜碎拌勻即成

後記

調味我是用水加少許浸冬菇水而不是用水和上湯的
又冬菇水又蠔油一定好味吧,至少老公是這樣覺得
不過我認為有點咸和濃味,所以吃不多,3/4給他吃了
比較不滿意的是我用了很少油炒米粉,米粉不夠油潤,吃下去不夠滑
不過我又怕油,更怕吃到一口油,所以其實我不介意不夠滑的
老公最愛吃油潤和口感滑的食物,我問他意見
可能是知道我的口味,所以他說沒有問題呀,少一點油碟底就不會留有油
這也是,到街外吃飯,他看到油多便會說菜很油不想吃

分享


調味料

炒米粉通常都是白色
我煮的有顏色因為老公看見白色的食物會認為無味
只要用鹽和上湯來調味,米粉便會白
如果不介意顏色,用生抽、蠔油也未嘗不可
老公愛這些調味料的味道
加上用蠔油來炒可以提升鮮味
如果不是太咸,我會覺得好味

星洲炒米
看到蛋絲和叉燒,突然想到也有這兩種材料的星洲炒米
我有咖喱粉,雖然材料不完全一樣
也試著做一些試試味道如何,如果差不多,以後就認真做一次
因為所有材料都準備好了
只要各種材料留一點就可以炒了
米粉我用了一點點生抽和鹽同炒調味
之後跟其他材料炒勻,最後下咖喱粉
味道有點像,我愛吃這個多於上文濃味的炒米粉
但始終是胡亂試,當然有點失真
不過經過這次試驗後,我想我能夠炒出好吃的星洲炒米

煮這個時我故意多下油,米粉確實好吃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