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冬菜豆豉蒸排骨

材料:
排骨(飛排)_6兩     豆豉_1湯匙(醃時用)     冬菜_2湯匙(醃時用)

排骨醃料
糖_半茶匙   紹興酒_1茶匙   胡椒粉_少許   >   乾蔥蓉_1湯匙   冬菜_2湯匙   
豆豉_1湯匙   生抽_1茶匙   >   油_1湯匙
(可在放油前下半湯匙生粉,肉會較滑,我不太喜歡用)
(如下糖、紹興酒和胡椒粉後覺得排骨太乾,醃時可酌量加一點水讓其吸收)
(以上醃料依次序放入,出現 > 即要待最少15分鐘再落下一round調味料)


蒜蓉豆豉蒸排骨很普遍,也做過很多次
又是因為天氣熱不想開爐的關係,所以就蒸排骨(今天是今年最熱一天,初伏天,34度啊!)
不知何解,在想用蒜蓉豆豉蒸時,覺得有點悶
當時又熱得有點口淡想吃點咸味
想起雪櫃裡有一瓶冬菜,就決定試用冬菜豆豉蒸

步驟

1. 冬菜浸水約15分鐘減淡咸味,「渣」乾水備用
2. 豆豉洗淨後用刀背刴開(不是刴爛,只是把完整一粒豆豉刴開,容易出味)
3. 排骨洗淨後以排骨醃料醃最少30分鐘至入味
4. 把排骨鋪平放在碟上,放入飯煲,煲飯時與飯同步煲/蒸熟即成
    (如不用電飯煲蒸,水滾後要蒸15-20分鐘)

後記

這個餸不難吃也不是很好吃,豆豉的味不太出,冬菜的味道也不濃
兩者的味好像混和了,味道反而變得不夠鮮明
之前試了冬菜蒸肉餅(YKY enjoys cooking: 冬菜蒸肉餅),這次冬菜蒸排骨
還是覺得冬菜蒸肉絲/片最好味,也最能吃出冬菜的味道
不過有時吃得悶,偶然做一次,又可以用掉放了好一陣子的冬菜,未嘗不可

分享

冬菜很便宜,沒有想過有假貨
買醃菜我已儘量買有包裝而不買街市的散裝貨
因為衛生、來源和品質都沒有保證
所以就算每次煮餸只用少許冬菜,我還是買一瓶回來慢慢用
冬菜是天津土特產,我買的是長城牌天津冬菜(那個瓶很特別)
怎料這品牌很久前發現有冒牌貨,當時香港海關也曾經指出兩者的分別
不過為免不慎購入,所以貴一點我也會到超級市場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