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叉燒炒飯

材料(共2碗半):
隔夜白飯_1碗半     叉燒_6-8片     甘荀_1/4條     雞蛋_1隻    薑蓉_適量     蔥粒_適量     

調味料:
生抽_1-2湯匙 




先說材料相片,相中有兩隻雞蛋,但材料只寫1隻
這是因為本來我想用1隻蛋來炒蛋到尾段下鑊與飯炒勻
但最後發現時間很趕便沒有這樣做  
只於蔥粒和薑蓉則明顯太少,蔥蓉可多1倍,蔥粒多3倍
但手頭只有這麼多就算了   

小時候媽媽經常炒飯給我們吃,都是叉燒和蛋做材料
我家隔壁跟我同年紀的男生,小學時已懂得自己炒飯吃
我就到中學媽媽才批準我煮食
自從媽媽不炒,我也很少吃炒飯了

煮得好的炒飯要粒粒米粒分明,需要很有心機把隔夜白飯(即放入雪櫃隔一夜的白飯)炒散
偷步的方法還有下很多油(現在又說煲飯時下水少一些就不需要用隔夜飯和多油炒了)
到街外點炒飯,只看不會覺得很多油,但吃兩口就會發現很油膩
所以家人常點的瑤柱蛋白炒飯,我是碰也不碰(炒蛋白用的油更多)

本來一直沒有想過要炒飯吃
不過上次炒米粉時剩了叉燒
回娘家吃飯又剩了1碗半白飯
所以就想到不如炒小時候經常吃的炒飯,回味一下當年的味道

步驟:
1. 叉燒切粒,用少許油爆香
2. 甘荀切粒,用少許油至軟,炒的途中可加水去煮軟
3. 雞蛋打勻
4. 用手指揑鬆雪硬了的一大團飯(可以不揑,待炒飯時才慢慢壓開,但不想用太多油幫忙令這
    個步驟變得容易,還是多做這步驟)
5. 下油(我只用了1湯匙,很少),放入薑蓉爆香後下白飯,把飯炒乾成一粒粒分明
6. 待飯炒好了,下調味料,試味
7. 下已打勻的蛋汁,快手把蛋液和白飯炒勻
7. 下叉燒粒、甘荀粒和蔥粒,快手與飯炒勻即可

後記
這不是小時候媽媽做的炒飯味道
雖然味道也不賴,但不是我追求的
我做的下了甘荀,帶有一點點甜味,而且叉燒也偏甜
我愛吃媽媽那些咸味炒飯多於這個帶有甜味的炒飯
老公吃這炒飯沒有如我般有著特殊的期望或背著任何感情
所以他覺得好吃,唯一是飯比較濕
他這樣說,我馬上把整碟飯鬆開
鬆開後疏了濕氣,飯又變得不太濕了
(但偏乾和硬的飯我是不喜歡的,我最愛軟錦錦的白飯)

分享
之前已說用油較少比較難炒得粒粒飯分明
而媽媽煲和我煲的飯都是用水比較多、比較軟的
所以就算是隔夜,含水量仍然比較高,用手揑開飯團時還感到飯團內的濕氣
當然還有另一原因是我怕油煙大(我用生鐵鑊,油煙很大的)
所以沒有用猛火來炒,所以便炒得有點溫溫吞吞

另外,下蛋液時沒有用猛火,炒起的蛋液黏黏的,所以飯也比較濕
好的炒飯是每粒飯也包上蛋液,俗稱金包銀
媽媽能做到,因她不怕油煙,都用很猛的火來炒餸
而且她年輕時動作很快、很俐落
暫時我是不會挑戰,待廚房的抽油煙系統較好時才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