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狗仔粉(冬菇蝦米冬菜粉)

材料(共2碗)

粉條
粘米粉_100g     溫水_90ml

湯底材料
乾蔥蓉_1粒     梅頭肉碎_1兩     冬菇_4隻(中型)     蝦米_兩大湯匙(約20隻)     
冬菜_1大湯匙     熱水_5碗

配料(可不用)
蔥粒(切粒)     芫茜(只用葉片,稍為切細)     菜脯(浸淡,切粒,白鑊炒乾)

梅頭肉碎醃料
糖_1/3茶匙   胡椒粉_少許   紹興酒_半茶匙   >   生抽_大半茶匙    
(以上醃料依次序放入,出現 > 即要待最少15分鐘再落下一round調味料)





想好了星期日包餃子今晚晚飯吃
吃餃子最適合和麵條一起吃
上次炒米粉還剩下半包,本來想煮米粉吃完那半包
跟老公說煮雪菜肉絲米好嗎?他馬上說不如煮狗仔粉
沒問題,只要包餃子的梅頭肉碎買多一點
其他材料家裡都有備貨,更可以用去放了多時還沒有用完的粘米粉,何樂而不為

步驟

粉條
1. 把溫水倒進粘米粉中(不同粘米粉吸水量不同,溫水先下大部份,如搓粉時覺得不夠才下)
    搓成光滑的粉團
    (先把粉和水稍為混合,再壓和把粉團向前推,再壓後又向前推,比較容易和快)

2. 把粉團放在已灑上粉的工作面上(我分兩次做),用麵粉棍壓至約5mm厚

3. 把壓平的粉團切成每條4-5cm的粉條(煮好後粉條會變大少許)

4. 燒熱一煲水,把粉條放入煲最少15分鐘至熟
    (煲的時候會起泡,很容易滾瀉)
5. 盛起粉條後放進冷水內過冷河

做好了只得很少粉條,還不夠一碗

狗仔粉
1. 冬菇浸軟,切絲(冬菇水可留來煮湯)
2. 蝦米用溫水浸軟後,切細粒(蝦米水可留下來煮湯)
3. 冬菜清洗乾淨(不用浸)
(以下步驟可全部用鑊煮)
3. 下少許油把乾蔥蓉爆香,下梅頭肉碎炒至快熟後,下冬菇和蝦米同炒

4. 炒至材料勻合和有香味後,把熱水倒進鑊內
    (因我想用電磁爐煲粉,我是用明火平底鑊炒,先倒少許熱水到鑊內,再倒入煲中,再把
     餘下的水倒進)
5. 水再滾起時下粉條和冬菜,約煲15分鐘至材料和湯二者齊水位即可

6. 試味,如果不夠喊可下生抽/鹽調味     

後記
老公愛吃公司附近的狗仔粉
第一口吃下時,他說我煮的蝦米味較濃
味道比較甜(海味的甜),店鋪的比較咸
因為冬菜會煲出咸味,所以我沒有下鹽,他卻要下生抽
下了生抽後他也下蔥和芫茜
吃了一口馬上說,加了這些味道好很多
當然啦,否則我不會準備這些配料
這是第一次煮,我覺得很滿意
相比街外的只見粉不見配料
自己煮的真材實料,味道也鮮很多

不過也不是全部滿意,我不喜歡那些粉條
不夠滑和還帶有生粘米粉的味道(但老公不覺)
老公也覺得自己搓的粉條沒有特別
他本來也說不用麻煩去搓了,買烏冬就是了
吃過後我也贊成,如果不用搓粉,這粉便很容易和很快可以煮好了

至於菜脯,吃狗仔粉都會配菜甫,所以我炒了一點
公司附近那檔狗仔粉還有勁辣菜甫
下一點點已辣得我要死
即然老公喜歡,就把部份菜脯和辣椒粒同炒
炒後的菜脯味道很濃,我不喜歡

分享

搓粘米粉
粉團很快會變乾,乾了的粉團很容易會搓散成為小粉粒
所以搓粉團動作要快,如果覺得乾了,可再下一點點溫水再搓成光滑
由於真的很快變乾,建議搓粉新手可以像做麵包般下少許油(1茶匙)
如芥花籽油、橄欖油等味淡的菜油,減慢水粉蒸發和令粉團油潤
在搓時想著下點鹽,因為粘米粉沒有如麵粉般的麥香和微甜(我用李祥和)
最後還是沒有下,吃過後我認為下一點鹽來調味也無妨

如果沒有麵油棍
可每次從粉團中取一粒如波子大的小粉團
把小粉團搓成長條即可
但這樣一條一條搓很花時間
我試用這個方法做了幾條
粉團很快變乾,小粉團一搓即散
要經常加水再搓才可以繼工序

狗仔粉
狗仔粉是以前香港的街頭小吃
我是從來沒有聽過
直至公司附近開了一檔,因為名字有趣我才留意
有說狗仔粉其實是取「救濟粉」的諧音
因為它是昔日基層吃的廉價食品
也有說因為粉如銀針粉般兩頭尖如狗尾才稱為狗仔粉
(但公司附那家的粉是兩邊平口的)
到底名字何來,沒有一個正式說法

這店的粉還有豬油渣(豬的脂肪炸香後脆口的脂肪粒)
這個我沒有下,因為怕油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