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Fissler高速煲 - 菜乾蠔豉豬骨粥

材料(共4碗)
米_80g     菜乾_少量(8-10條菜)     蠔豉(中型)_4隻     排骨(唐排)_5兩     薑_2片     
水_720ml

排骨醃料

鹽_1湯匙



預備材料(菜乾和蠔豉已浸軟)
準備好的材料


小時候街上有推車仔的粥檔,後來街檔被取鍗了
又有一些只賣一、兩款粥和炒粉麵的小店
店很小,食物車都欄在店的入口處
經營者在鋪內,客人入不了去,只可以買了站在街邊吃
這些店很多時都會賣菜乾粥、柴魚花生粥
不過現在這些店愈來愈少了,就算到舊區也很難找到
可以吃到菜乾粥的機會也愈來愈少
有一家連鎖粥品店有售菜乾粥
但味道不好,又是萬用粥底再加菜乾
完全不是同一回事

步驟

1. 把排骨洗淨,用鹽醃最少4小時至入味(我醃過夜了)
2. 用水浸米,下幾滴油,直至米不再吸水後(約1小時),倒去水,把米放入冰格雪數小時
    (我雪過夜了)
3. 菜乾洗淨,去沙粒後,清水浸15-20分鐘至軟,切成細粒
4. 蠔豉浸過夜至軟(如放冰格較久會有雪藏味,要浸淡鹽暖水去味),切細粒
5. 排骨放入高速煲內,調較2度壓力後關煲蓋,見綠線後收最細火加壓5分鐘,自動排氣後,
    取出排骨清洗(可以不先蒸熟,我怕煲肉類時的渣滓,也想洗去油份便多做功夫)
6. 凍水下材料(如排骨尚暖待水暖時才下),調較2度壓力,關蓋



7. 中大火煲至綠線時轉最細火,加壓10分鐘
8. 自動排氣(說明書上寫煲粥切勿手動排氣,因粥有機會會噴出來)
    (下面兩幅圖是排氣後拍的,所有材料還未有混合,米也只是開了,尚未化開)

自動排氣後,所有材料分佈還得分明

米還是一粒一粒的,材料也沒有混合

9. 開中火煲5分鐘,從底向上把材料拌至均勻(也可避免黏底)和粥變稠後(如打轉攪拌,粥
  出水),下適量鹽,試味可以即成
    (經過中火煲和攪拌後,材料都混合了,粥也變稠了)  


經過翻滾和攪拌一會後後,完全不同樣了
後記
「這粥很好吃」是老公的評語
他對菜乾沒有多大喜好也愛這粥
可能因為他愛蠔豉,加上菜乾的味道便覺得好味了
其實粥的味道在未煮時也大概估到一二
用高速煲煲也聞到粥的香味
所以剛煲好老公還沒有回家已忍不住偷吃
很愛這個粥,以後想吃可以自己做不用四處找(又找不到)了
至於之前煲的菜乾蠔豉豬骨湯YKY enjoys cooking: Fissler 高速煲 - 菜乾蠔豉排骨湯
有材料還是用來煲粥好了

分享


唐排、豬脊骨(又叫龍骨)

因為太晚買餸
這粥其實是用脊骨而不是用唐排煲的
脊骨比唐排稍便宜
它的骨比較大件和比較硬,肉也是比較硬
通常我都是用其他材料來令湯/粥好味
所以兩者哪一種用來煲湯/粥較甜就不得而知了
不過說到吃,唐排的骨有時會有軟骨還是根的東西
這部份的口感有趣,加上肉也比較滑和嫩
所以我還是愛唐排,材料也寫唐排

材料
我喜歡吃比較稠的粥,如果愛稀粥,可再加水
可能因為水少,醃過的豬骨咸味已經足夠了
也沒有另外下鹽

菜乾不用下太多,因為太多反而會澀
拿菜乾時忘記量重量
但在102g內,我只抽取了很少,大概1/20吧
我用的菜乾比較短身,每條菜約10cm
如果用長身菜乾可以用較少條
浸好約一飯碗,切碎後半飯碗便差不多了

如果怕用骨煲粥膽固醇高,可改用豬(月展)
怕含納太高可以不醃
不過鹽醃的豬肉/豬骨很下火
這個粥是下火粥,加上醃了骨比較好味,所以就醃了





















1 則留言:

  1. 其實我很愛菜乾的味道, 當然更愛蠔豉啦, 平時不是太喜歡很稠像糊仔的粥, 但這個豬骨煲粥例外, 稠些剛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