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Stuab 18cm 鑄鐵鍋 - 枝竹蠔豉眉豆湯

材料(共3碗)
蠔豉(中型)_5隻     眉豆_1兩     枝竹_2條     已飛水瘦肉_4厚片     薑_2片     水_4碗



幾個月前媽媽煲了這個我從來沒有喝過的湯
第一次看到湯內有枝竹覺得很奇怪,心想一定不好喝
怎料湯原來很鮮甜和有一點點黃豆(枝竹)的香味
問媽媽這湯的出處,她說是很久以前舊鄰居經常煲的
這鄰居經常做小孩愛吃的不健康食物,如炸雞翼
原來她會煲這樣清的湯,可能我以前是小孩只吃她做的煎炸食物
所以從來沒有飲過她煲的湯

步驟
1. 蠔豉用溫水浸軟(如放冰箱一段時間,要浸過夜和去雪味)
2. 眉豆用清水浸1小時,枝竹浸軟切段
3. 凍水下薑、蠔豉、眉豆和瘦肉(如瘦肉剛飛水尚暖,待水熱後才下),開中火關蓋煲滾
4. 煲蓋邊緣出現少量蒸氣後,收至最細火滾半小時
5. 滾半小時候後關火焗半小時
6. 焗完後開蓋把湯煲滾,放入枝竹後收中火,待枝竹顏色變白和開始散開收中細火煲15分      鐘,下鹽試味即可

後記
湯有豆香和蠔豉的甜味,我覺得很好喝
老公說像咸豆漿,不過他對味道沒有投訴
我喜歡吃枝竹,所以用了2條(沒有吃蠔豉)
喝湯後覺得有點飽肚,炎熱只煲這個湯和吃白飯也不錯

這次的失敗處是把枝竹都煲得散開了
媽媽煲的枝竹是一條的,但我因為要上班分了兩段時間煲
在時間控制上有失誤所以枝竹煮得太久散了

分享
這個湯也有變奏版
枝竹馬蹄蠔豉湯,將眉豆換來馬蹄,湯會更清甜
也可以煲枝竹冬菇蠔豉湯,香味會較濃
枝竹偏寒涼,建議要加薑同煲
蠔豉能下火,這個湯較適合暖天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