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Fissler 高速煲 - 節瓜響螺淮山茨實湯

材料(3碗)
節瓜_1個     乾響螺頭_1兩     淮山_1兩     茨實_1兩     薑片_兩片     已飛水瘦肉_4厚片  
水_4.5碗




過了秋冬,除了乾瑤柱,很少用海味煲湯
這湯卻是春夏常煲的
雖然用了海味,但和節瓜同煲味道很清甜,不會覺得很飽滯
一直以為早已把這湯譜記下,原來開blog超過一年也沒有寫過
就只寫了沒有響螺的版本

沒有響螺的節瓜淮山茨實湯能健脾,味道比較清淡
加了響螺便滋陰健脾,味道也會甜一些和有一陣海味的香味

步驟
1. 響螺和乾瑤柱清洗後用水浸軟,水保留備用(我懶得理便浸過夜)
2. 淮山、茨實浸1小時
3. 響螺浸軟後,用小刀把響螺身上的黑色附著物除去(不除去也行,但我怕骯就多做功夫)
4. 節瓜去皮(不用切開,待煲好後才切湯會比較清,否則肉和核溶了湯會濁)
5. 凍水下所有材料(如瘦肉飛水後尚暖,待水暖才下),調較2度壓力,關蓋
6. 中大火煲至黃線過後未出現綠線時轉最細火(我的爐太猛火,最細火也會繼續升溫)
    加壓20分鐘
7. 自動排氣
8. 中火翻滾最少15分鐘,待湯出味,下鹽試味即成

後記
這個湯我老公很愛的,因為他愛響螺的味道
我不太喜歡響螺的味道
不過這個湯下了節瓜響螺味淡了
又有了節瓜的香氣
所以我也喜歡這個湯

分享
以前我經常煲響螺瑤柱花膠湯
但海味的味道是非常濃
有次家裡安裝冷氣我在煲湯
看似三十多歲的師傅問我是否在煲湯,聞到很香
海味的味道實在吸引,不愛太濃我是不喜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