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韮菜煎五花腩

材料
韮菜_3兩     五花腩_6兩     蒜頭_2瓣     乾蔥_1大棵  

調味
五花腩調味_生抽_1.5湯匙
紹興酒_2茶匙     鹽_半茶匙     糖_少量



這是一個不知出處的菜
印像中好像吃過,又好像在雜誌上看過食譜
找不到就自己憑不知有沒有錯的記憶做出來
在想怎樣做這個餸時已預計了大概的味道
做出來味道跟預期差不多

步驟
1. 韮菜切段
2. 凍水放入五花腩,待水大滾後收中火滾15分鐘去油去污 (要把肉最少煲至7成熟)
3. 把五花腩洗淨,待涼或放雪櫃雪15分鐘後切成一片一片(我買得少只能切成窄窄一片,心目
     中是每塊約4cm x 4cm 的薄片)
4. 五花腩調味的2茶匙生抽醃最少半個小時(以厚薄而定)
     (這步驟可以省下,待煎香時少下生抽也行,不過我們愛很入味的食物,才會先醃)
5. 從鑊的週邊倒進油,收中火把五花腩排在鑊邊,一面煎香成金黃色再煎另一面
     (油不用很多,邊位有便可以,五花腩會出油,放在鑊邊缷出來的油便可以滴到鑊底,如果
    用平底鑊來煎油又沾回肉上了)
6. 兩面煎好後盛起,試味(如果不夠咸待會可和韮菜同炒時加多一點鹽)
7. 爆香蒜頭和乾蔥後,放進韮菜,韮菜稍軟身後下紹興酒,酒揮發後下糖再下鹽,炒勻後下
     已煎香的五花腩
    (如果煎香的五花腩不夠味可在下糖炒勻後,下鹽之前下鑊)
8. 把材料炒勻後,最後試味,完成上碟

後記
韮菜味道濃,五花腩煎好後會很香
所以之前以預算要比較濃味一點
雖然這次用的調味不多,但很好吃
尤其是五花腩,出了水和煎時去了油
吃下去不會滿口油,脂肪位置很香脆很惹味
如果加一些辣椒同炒應該會更好味
但我不吃辣,只是想想罷了

煎五花腩
吃韓燒我最愛燒五花腩,不用調味,燒好後沾上汁料就很好味了,又香又脆
從來沒有煎過五花腩,試味時覺得用生抽醃了煎香後味道很像燒肉
(只是皮不會像燒肉般脆,不過我在切肉時把皮去掉了,因為我不愛吃皮和怕韌)
下次試試醃時下點五香粉,看看味道會否更像燒肉
也因為實在很惹味,就想如果加點七味粉應該很好下酒

韮菜
我做的韮菜一般比較老,因為很少買到嫩的韮菜
要做嫩的韮菜也不是不能,只要肯浪費
長長的一條韮菜,只用數寸嫩的部份
近根部一方深綠色的部份全部不要,留最好的用
炒時不用炒很久就可以了
我不介意吃老的菜(纖維嘛),又不捨得掉去
韮菜吃下去自然有「渣」,幸好怕食物質感粗糙的老公不介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