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南乳芋頭炆排骨 (Fissler高速煲烚芋仔)

材料:
排骨(飛排)_半斤     芋仔_半斤     唐芹_2棵(可不用)     薑_兩片     乾蔥_1粒     蒜_2瓣

排骨醃料:

糖_半茶匙   紹興酒_1茶匙   胡椒粉_少許   >   生抽_1.5湯匙
(由於是炆,所以沒有下生粉或油
(以上醃料依次序放入,出現 > 即要待最少15分鐘再落下一round醃料)

調味:

a) 紹興酒_1茶匙     冰糖_1粒(骰仔般大)     
b) 南乳_1磚(約2寸x2寸)     柱候醬_1茶匙     生抽_1茶匙(如南乳很咸不用下)     
    老抽_半茶匙     水_適量(蓋過材料8成)



前幾天到花墟看到有花店售賣芋仔
見芋仔很新鮮沒有泥,便想著要買來用鹽水烚
我愛吃粉質食物,就問店員是否粉的芋仔
她說是呀,這些是紅頂芋,是好東西
以前也沒有留意芋仔發芽的頂部
有新事物自然要買來一試
挑了5個半斤多一點



不久前在想現在是芋頭季節要用芋頭做餸
買了芋仔後第一時間想到南乳芋頭炆腩肉
不過腩肉肥膩,準備功夫又麻煩
所以改用排骨,這是第一次做,愛南乳的我又多學會一道南乳菜式了

步驟
1. 芋仔買回來後,用水沖乾淨,花數天把它們晾乾(這樣芋仔才會粉,否則表皮內容易存
    水份)
2. 排骨用排骨醃料醃好備用
3. 唐芹莖切斷,葉不要
4. 把調味b)混合
5. Fissler高速煲用2段壓力烚芋仔5分鐘,之後去皮切件備用 (如沒有高速煲下面再談做法)
6. 爆香薑、蔥、蒜,下排骨炒至半熟後,下調味a)的紹興酒,酒揮發後下調味a)的冰糖快炒
   (否則易燶)
7. 冰糖溶後倒進調味b)混合物,水滾後放入芋仔,炒勻後收中火炆至收汁後,試味
8. 味道可以後放入唐芹炒半分鐘完成

後記

炆餸看似複雜,其實很易做得好吃
因為炆餸可以邊試味邊做,味道有不足便加減調味補救
老公吃這餸時多次說好味
對愛淡味的我來說味道偏濃,很像茶餐廳的餸
不過用南乳做菜味道要偏咸和濃香才配合
我覺得味道不錯,但因為味道偏濃,就讓老公吃了大部份
他還不斷用汁來送飯,他吃得津津有味,我只是淺嘗

買了五棵芋仔,成品相中芋仔好像很少

是因為我之前一晚已經烚好,看見覺得吸引便吃了一棵
只是用清水烚也很好味,紅頂芋果然是好東西
到第二天準備材料時把芋仔去皮,覺得有點肚餓
又吃了一棵,本來還想吃,但一定要忍口了

分享

我喜歡吃芋頭,不過芋頭很大個
就算檔主願意切一小片出售,對我們來說也是太大
所以就改用芋仔
味道兩者有差別,不過我兩者都愛就沒所謂了

要煮熟芋仔或芋頭比較花時間,所以我用Fissler高速煲烚芋仔

如果沒有高速煲或用切開的芋頭
要先去皮,在倒進調味b)前把芋仔/頭與排骨炒一會才下調味
因為炆熟芋仔/頭最少要15分鐘(視每件大小而定)
所以水要多下一點避免炆太久水會蒸發掉

如果不喜歡粉質太重,芋仔/頭可先炒或炸得香脆後才炆


有說檳榔芋好味,但很多菜檔都寫是檳榔芋

我沒有試過,遲些做椰汁西米芋頭糖水才買來試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