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豉汁蒸南瓜排骨

材料:
排骨(飛排)_6兩     南瓜_1小片     蒜蓉_半湯匙     豆豉_1大湯匙     薑絲_少許(可不下)  

排骨醃料:
糖_半茶匙   紹興酒_1茶匙   胡椒粉_少許   >   生抽_2茶匙   蒜容_1茶匙   豆豉_1湯匙   >   油_1湯匙
(可在放油前下半茶匙生粉,肉會較滑,我不太喜歡用)
(以上醃料依次序放入,出現 > 即要待最少15分鐘再落下一round調味料)



豉汁蒸排骨是簡單不過的餸菜
蒸排骨我偏好選「飛排」,肉不肥也不硬,很易咬
好的食材自然多人買,所以很多時也買不到
唯有退而求其次買一字排,腩排則太肥膩絕不會選

這次用的南瓜,其實是從當天煲南瓜湯的南瓜取出一小部份
很少可以買這麼少的南瓜,沾上豉汁的南瓜味道不錯
有時吃膩了排骨又可以吃一件南瓜,不會太悶

步驟
1. 把2瓣蒜頭切成蒜蓉,豆豉用刀輕輕拍至爛開,薑切絲
2. 南瓜去皮切細件
3. 排骨用「排骨調味」最少醃半小時
4. 把南瓜件放在碟的底部,上面放上排骨,再灑上薑絲
5. 放進電飯煲,煲飯時和飯一同煮,飯熟後排骨也熟了

後記
買飛排時肉檯姐姐問飛排要有骨還是沒有骨的一邊
多口的我自然會問兩邊有何分別
肉檯姐姐說無分別,我懶吃骨便要沒有骨的一邊
老公說咬了一個部位有點彈牙很好味,像是軟骨
我想那是筋位,媽媽也愛筋位
咬下去感覺很有趣
以後就選無骨一邊吧

這個餸做了很多次,因為很方便
排骨不用切,就只是醃,之後於進電飯煲同煲
再加一個菜,兩餸很快就完成
夏天我最愛蒸餸,把餸放入電飯煲同煮就不用開鑊
炒一個菜很快,大熱天時煮飯也不會太熱

分享
之前到街市、超市買的豆豉都是大陸製
覺得氣味好大(有點刺鼻),味道也比較咸
豆豉都幾硬身但又好像被擠壓過
用水清洗很多黑色豆豉小點點走出來

前陣子到油麻地買本地乾蔥和蒜
看到一包包用好像藥丸膠袋載著的豆豉
八卦問問檔主豆豉出處,她說是本地貨
又叫我聞聞,味道是淡淡的豉油味,很香很清
豆豉又粒粒分明,見不是太貴就買一包
相比起大陸製的,用水沖沒有太多黑色點點走出來
味道明顯較淡但較香,味淡不打緊,加多點豉油就是了
大陸和香港製品,貴一點還是挑本地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