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Staub 18cm 鑄鐡鍋 - 淮山蓮子百合湯

材料(共3碗):
鮮淮山_4兩     鮮蓮子_3兩     鮮百合_3兩     已飛水瘦肉_4厚片     薑_2片     水_3.5碗




從小到大也喜歡吃蓮子
後來知道蓮子還有養心安神和健脾補腎的作用就更愛吃了
很喜歡之前用來煲糖水的鮮蓮子味道(YKY enjoys cooking: 蓮子百合雪耳雞蛋糖水)
到大埔街市看到很新鮮的蓮子和百合
想也不用想便買了
本來想用來煲糖水
但經常吃得很飽沒有胃口再吃糖水
所以就用來煲湯
於是又想到買來同讓健脾補腎的鮮淮山同煲

步驟
1.  蓮子開半去芯,百合分開一瓣瓣(外層的有泥,我用刷子刷去),淮山去皮
2.  除百合外,凍水下材料(如瘦肉飛水後尚暖,待水暖才下),開中火關蓋煲滾
3.  煲蓋邊緣出現少量蒸氣後,收至最細火滾15分鐘
4.  滾15分鐘後關火焗15分鐘
5.  焗完後開蓋把湯煲滾,放入百合收中火,關蓋煲到煲蓋邊緣出現少量蒸氣後,收至最細 
     火滾5分鐘,之後關火焗10分鐘
6.  大火滾5分鐘,下鹽試味即可

後記
材料的味道都比較淡
還以為湯的味道只會過得去
怎料口味濃重的老公
第一口喝下去竟然說好味啊
湯真的是比較清淡
但帶有鮮蓮子和百合的清香,很適合夏天
我倆都很喜歡
問老公以後可否再煲這湯
他說可以呀
又一個新食品過關了

分享
用乾淮山很方便,只要浸水至大就可以了
如果不是買了品質差的貨式,乾淮山很耐煲
處理鮮淮山就多點麻煩
要刨去外皮事少,如果不帶手套直接拿著來刨
手沾到那些潺會令手痕癢
加上手沾到潺不可以用水沖一沖就洗乾淨
要抺乾手再洗,這是鮮淮山最令我不喜歡的地方

不過,鮮淮山跟乾品很不同
鮮的也是粉質,但吃下去有些潺
味道方面,乾品沒有甚麼味道
鮮的有陣很淡的味道
我不會說,但我喜歡
把鮮淮山蒸熟,加上一點點鹽味道很好
愛吃濃味的老公也愛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