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夏枯草(涼茶)

材料(共2公升):
夏枯草_4兩     水_3升     冰糖_適量(我用5隻麻雀大的冰糖,微甜)



夏枯草是中藥材
小時候如果我們熱氣
媽媽就會煲給我們喝
雖說是涼茶,顏色也黑黑的
但我從小到大都喜歡喝
很久沒有煲來喝了
因為買不到好的夏枯草
這次在新裝修的太和街市看到靚貨
才6元,馬上買

步驟
1. 夏枯草用水沖洗一下,然後浸30分鐘
2. 倒去水,再把夏枯草加3升水,大火煲滾後再煲5分鐘
3.  收細火煲30分鐘
      (可在最後的10分鐘開始加冰糖和試味)

後記
我愛喝夏枯草
但很少到街外買來飲
因為我嫌它太甜
夏枯草有種清涼的感覺
(但又不像薄荷那種)
我只會加很少糖
喝下去很解喝,也嚐到它的味道
夏枯草始終列入涼茶類,加上我的只是微甜
以為老公不愛喝,怎料他說好喝
我煲了一大樽,他每天喝一杯
剩下一杯不到的時候
我要叫他留給我喝了

分享
中藥通常要浸過才容易出味
有說涼性的藥材用清水浸
温性的用溫水浸

夏枯草是涼性藥材
可以清肝火,散鬱結
因為性涼,女士們不要多喝
我是燥底人又夜睡
清肝火就對了

多年前老公那位做針灸的長輩
送了我們一包夏枯草
還教我們如何選好的夏枯草
自從他介紹後,我們一直沒有買過
因為碰不到靚貨
靚的夏枯草呈啡黃色和較完整
但市面常看到黑墨墨和斷開的
看到也不想買

左邊三枝品質最差,最左邊的不但歪了,也不齊整
最右邊的很整齊,不會太瘦長或太短,顏色也好看
(顏色是啡黃色如隔鄰一枝,但光暗影響了顏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