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豆豉蒸排骨(改良版)

材料
排骨(飛排)_半斤     蒜蓉_1湯匙     豆豉_2湯匙 (可加切了的辣椒)

醃料:
糖_1/3茶匙   紹興酒_1茶匙   胡椒粉_少許   >   已爆香的蒜蓉和豆豉   >   生抽_2茶匙 
(下蒜蓉和豆豉後下生粉,肉會較滑,我不太喜歡用)
(如下糖、紹興酒和胡椒粉後覺得排骨太乾,醃時可酌量加一點水讓其吸收)
(以上醃料依次序放入,出現 > 即要待最少15分鐘再落下一round調味料) 




已經數不清煮過多少次豆豉蒸排骨
但每次煮,硬是覺得豆豉和蒜蓉的味道不夠突出
試過下乾蔥蓉同醃,也吃不到很香的豆豉味
有次爆香蒜蓉和豆豉炆苦瓜排骨(YKY enjoys cooking: 蒜蓉豆豉排骨炆苦瓜)
在爆的時候蒜蓉和豆豉的香味很好,吃下去也很惹味
有次看到人家說酒樓蒸排骨會先爆香蒜蓉和豆豉
為了做出更好味的餸,好,就試一次
反正之前也爆過,不會有差吧

步驟

1. 把蒜頭切成蒜蓉,豆豉拍開(不是拍爛)讓味道可以滲出來
    (我懶,沒有把豆豉拍開,只是下鑊炒時用鑊剷壓開)
2. 燒熱少許油,用中細至中火爆香蒜蓉和豆豉,聞到香味盛起備用
    (很容易燶,要留意火喉,很快爆好)
3. 排骨用排骨醃料醃最少半小時至入味
4. 放進電飯煲,煲飯時和飯一同煮,飯熟後排骨也熟了
    (我的電飯煲由水滾到飯熟只需15分鐘,然後會再焗一會飯才關制,時間剛好)
    (如果用明火或電磁爐,水滾後收中大火蒸15分鐘)

後記

這次改良了的豆豉蒸排骨
味道比之前做的好味多了
豆豉的味道變得突出,也很香
爆香的蒜蓉更不用說了
老公說味道比以前的質感厚
我想他是說味道比較濃郁
以後看時間和是否想偷懶才決定煮改良版吧

分享
其實不用每次做一丁點蒜頭豆豉醬來醃肉這麼麻煩
市面上有售蒜頭豆豉醬
不過,我不太愛用現成的醬料,因永遠用到過期還剩很多
反正自己做也不難就做吧
只要把蒜頭豆豉爆香倒入樽內就是
如果怕發霉,可以另外再燒點滾油倒在面頭隔絶空氣

自己做果醬、醬料
網上都會教人先把玻璃樽消毒,步驟很煩覆
以前我會用剛燒熱的滾水燙過,再用風筒吹乾
後來懶了,只是倒進熱水瓶內的水,之後用廚房紙抺乾
再放著吹乾一會就是
做過果醬、醃蘿蔔、糖漬蕃茄等,我都是這樣做
果醬和醃蘿蔔放了幾個月也沒有壞
糖漬蕃茄兩個月後發霉,可能蕃茄釋出水份所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