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朱古力戚風/雪方蛋糕(燙麵法)

材料
蛋黃糊:蛋黃_2個     鮮奶_35ml     糖_15g
蛋白霜:蛋白_2個     糖_20g
燙麵糊:低筋麵粉_35g     無糖朱古力粉_10g     菜油_30ml
(因為朱古力與蔗糖的味道較配合,我用蔗糖)
(通常做蛋糕都用牛油,我怕油膩和喜歡菜油的輕盈,所以用菜油代替。如用牛油要用40g放軟和打鬆的牛油。用牛油做的蛋糕質感會較厚實一點)



有次看到台灣網教做蔥油餅
麵粉要用熱水來開,就是麵法
再尋找這方法的原理
看到做蛋糕也可以用麵法
又看到我愛吃的朱古力戚風蛋糕食譜
我做的戚風蛋糕很受歡迎
但看到有新方法,還說質感更綿密
好奇心驅使下便試

步驟
1. 把麵糊的油加熱至出現油紋(不是太熱,熱就是了)
2. 把油倒進已混合的低筋麵粉和朱古力粉,攪拌均勻至沒有粉粒,待涼備用
     (麵粉先過篩比較容易拌混)
麵粉+朱古力粉      油
完成後的朱古力燙麵糊

3. 把蛋黃糊的材料混合,用打蛋器打至有細泡泡,顏色有點白
蛋黃+鮮奶+蔗糖
因為加了鮮奶,難以打至杰身,打至有大的泡泡就可以了

4. 把已放涼的麵糊和蛋黃糊混合
     (要兩者完全混合變成全啡色,拌了幾分鐘)


5. 把蛋白霜把至濕性發泡
     (用手提電動打蛋器,開始時用最低速,打勻混,泡泡變小就可以用高速打,3-4分鐘完成
      整個過程)
蛋白+蔗糖
做以上步驟時把蛋白霜的盆子放進雪櫃,材料凍了比較好打

6.  把麵糊和蛋黃糊混合物,分三次與蛋白霜混合
     (為免令蛋白霜的氣泡消氣,動作要輕,用fold的方法較容易,即一邊轉盤,一邊從底把材
      料向上翻,不是只打圈拌混)


7.   180度預熱焗爐
8.   把蛋糕糊倒進模內至七成滿,倒好後插入牙籤在蛋糕糊內打幾個圈,再提高蛋高模離枱面
      十幾cm,放手掉上枱面以消除太大的氣泡
因為中空蛋糕模太小,餘下的蛋糕就放在有紋的小盆,但是...失策了,有紋的很難洗

9.   把蛋糕模放入焗爐,把溫度減至170度
10. 過幾分鐘後,蛋糕開始膨脹,約15分鐘後,蛋糕停止膨脹把溫度調至150度再多焗5分鐘
       (時間只是大概,要看蛋糕的程況決定,通常蛋糕停止膨脹,裡面還未熟透,要多焗一
        會,但因為外層已熟,因此要減温度和避免頂部焗燶。
        把牙籤插入,沒有黏上蛋糕糊即成,如還未熟透但蛋糕面開始燒焦,可轉下火)
用中空模,中間會高起來
沒有中空的,就不會高起來了
11. 完成後把蛋糕模倒轉放,放涼後才用刀沿模邊切,輕力將底模推出,再用刀貼著底模把蛋
       糕出
人家倒扣很仔細,用東西把它托高,我每次都是很求其

後記
很久沒有做蛋糕了,對第一次用新方法沒有期望
怎料做出如網上所說,質感綿密、濕潤的蛋糕
老公說很好吃,他吃雪過的,認為比sara lee蛋糕還好
同樣綿密,但較濕潤和不軟熟
雪芳蛋糕很輕身和有很多微細氣泡,不算很濕潤
這款蛋糕的氣泡卻很細很密,還未吃,只是看以為很硬
吃下去,雖不像雪芳蛋糕輕盈,但仍然是輕身的
它又比海綿蛋糕輕身
質感是界乎兩者之間,吃時不會像吃雪芳蛋糕般如吃了一陣風似的
也不像吃海綿蛋糕的厚實
沒有吃過這樣的質感,總之就是軟熟、濕潤版的sara lee蛋糕

分享
燙麵法可使麵粉吸收更多水份和油份
温度會減低麵粉的筋性,讓氣泡變小
減了組織性使蛋高更綿密

除非是做得很熟練了
做戚風蛋糕在12-3分鐘最好多去看一下它
初時見蛋糕在膨脹我便不理它
十多分鐘後看它膨脹得大了很多
(以前用泡打粉都未試過大這麼多,奇怪)
看了一會見它不再大
蛋糕面的顏色剛好
便調低温度,用下火再焗5分鐘
那5分鐘我顧著打機,都沒有去看它
5分鐘過後去看,蛋糕面裂了
較了下火,熱力都在下面跑上來
迫得蛋糕面都裂了
如果我不偷懶,可以調較回上下火,再用鍚紙著
又或者在蛋糕面開幾條痕
裂紋就沿著痕裂開,不會不好看了
(有裂紋也算是正常的)

焗的時間也要留意蛋糕的高度
因為蛋糕糊多了一點點
我放進在另一個盛器
那個蛋糕可能較矮
受的火力過強和過久,所以比起戚風蛋糕模的一個較乾
但還是較以前做的戚風蛋糕濕潤

主相不用完整的蛋糕相
是因為我很多時也太心急想吃
蛋糕還沒放涼透就急不及待脫模
由於還暖,蛋糕仍然黏著模
周邊的還未有完全分離
就算倒扣也未夠時間讓底模和蛋糕脫開
所以蛋糕離模後被我攪得不好看
但暖暖的蛋糕真的很香也很好吃
第一次做,當然自己先試吃
相機想先吃?下一次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