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Fissler高速煲 - 花生眉豆粥

材料(3.5碗)
米_80g     花生_30g     眉豆_30g     排骨(唐排)_5両     水_720ml

排骨醃料
鹽_1湯匙


早幾天老公說今晚可能要工作到很晚才下晚,今餐不用預他的份
既然是可能,即有機會回來吃飯
那時在想,不如先醃排骨,他不回來就煲粥和煮蠔油炆伊麵
粥就多煲一點待他回來吃,不吃留下第二早做早餐也行
如果他回來,醃排骨就用來煲苦瓜湯

早兩天到超級市場順道買壽桃牌伊麵
知道我會煮他很愛吃的蠔油炆伊麵,就説很想吃
這就容易了,粥本來已預了他份
如果他可以回來吃飯,就把包裝內兩個伊麵都煮了便夠
既然他回不回來吃也一定煲粥
又想煲甚麼粥了

想煲下火的蠔豉菜乾粥,但不久前才喝了菜乾湯
不想買來一大束用少許又留下剩餘的不知多久才用
又懶不想切蠔豉碎所以不煲髮菜蠔豉粥
突然想起了好像曾經吃過眉豆花生粥
見有材料又不用花功夫處理眉豆和花生,就決定煲了

步驟
1. 把排骨洗淨,用鹽醃最少4小時至入味(我醃過夜了)
2. 花生和眉豆浸1小時
3. 用水浸米,下幾滴油,直至米不再吸水後,倒去水,把米放入冰格雪數小時
    (我雪過夜了)
4. 排骨放入高速煲內,調較2度壓力後關煲蓋,見綠線後收最細火加壓5分鐘,自動排氣後,
    取出排骨清洗(可以不先蒸熟,我怕煲肉類時的渣滓,也想洗去油份便多做功夫)
5. 凍水下材料(如排骨尚暖待水暖時才下),調較2度壓力,關蓋

6. 中大火煲至綠線時轉最細火,加壓10分鐘,調較2度壓力,關蓋
7. 自動排氣(說明書上寫煲粥切勿手動排氣,因粥有機會會噴出來)
    (下面兩幅圖是排氣後拍的,所有材料還未有混合,米也只是開了,尚未化開


8. 開中火煲5分鐘,從底向上把材料拌至均勻(也可避免黏底)和粥變稠後(如打轉攪拌,粥
  出水),下適量鹽,試味可以即成
    (經過中火煲和攪拌後,材料都混合了,粥也變稠了)  
   
後記
還以為材料都不是很濃味,粥的味道可能不夠,原來錯了
醃了的排骨很香很好味,也吃到花生的味道
眉豆的味道不濃,但用眉豆煲湯會有甜味,這個粥也有一點點甜,所以粥很好味
由於用鹽醃了排骨,粥有一點點咸味,我就沒有再下鹽了

分享
我愛吃比較稠粥,因為花生和眉豆都是吸水的材料
所以這次米跟水的比例是1:9(如果材料不吸水,1:8就夠了)
若喜歡吃稀粥的,水量可加至1:10-11
但不要加太多,否則會就不夠米和水混合用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