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菜脯煎蛋

材料
(走地)雞蛋_4隻     菜脯_數條(買了2完,有7條)     豉油_1茶匙     蔥粒_少許(可不下)



有一段時間沒有煎菜脯蛋了,因為菜脯不合口胃的話,餸也會不合口胃
以前我買新生農場出的有機菜脯,但每年只有農曆年前的漁農展才買到
一次買半斤放入雪櫃慢慢吃,上年吃完後,今年買不到便沒有煮過
媽媽會用美味棧的即食包裝菜脯,味道很濃很咸
吃不到蘿蔔的甜味,就只有調味的味道,不好吃
有次在街市看到菜脯跟我買開的樣子、顏色很像,便買回來試試,味道很好呀
又可以做方便易煮又好吃的偷懶餸菜脯炒蛋了

步驟
1. 菜脯浸水半小時減去咸味(不同菜脯咸味不同,最好試味)
2. 菜脯、蔥切細粒
3. 雞蛋打勻後下菜脯和蔥伴勻,按菜脯的咸度下生抽(我用的菜脯不太咸,有少少甜)
4. 燒熱鑊和油(油量要比較多才不黏底和蛋滑)
  蛋餅 - 倒入混合物收中大火,先煎熟一邊才翻蛋餅,收細火煎一會蛋餅便不會太老
    嫩蛋 - 倒入混合物後收中火,快手兜炒至6成熟,餘溫會令蛋再熟少少唔會太生
    (主圖左手邊的是嫩蛋,顏色較淺和有蛋汁,右邊是煎得比較香的蛋餅)

後記
一直以來都是吃德清源蛋,蛋味濃,蛋黃高,蛋白蛋清分明
到街市常常看到很挑剔的長者會揀走地雞蛋
剛好這次要煮蛋家裡又沒有蛋
到街市的時候又見老闆把剛開箱的蛋放進籃內,便買來試吃
體積較小的走地雞蛋蛋黃不是太黃,但蛋味很濃
蛋清也不是太稠(不是不新鮮水水的稀,只是不像稠鼻涕的濃)
吃時覺得感覺很清,不太滯肚,好吃之選
跟街市其他蛋比較,細細的走地雞蛋要$1.5一隻,算是貴了
不過總比不斷加價的德清源蛋平
以後吃炒蛋等會煮熟的蛋就用這一種吧
(用德清源蛋做的太陽蛋好吃,生蛋黃沒有腥味
我也沒有吃到肚痛,所以做太陽蛋還是用有產地追縱的有牌子雞蛋)

分享
菜脯除了用來煮蛋,送白粥或稀飯也很好吃
夏天我會用乾瑤柱和菜脯粒煲稀粥
媽媽說有乾瑤柱就不用菜脯粒
瑤柱粥箇然好味,但加了菜脯
粥會有輕微的咸味,而煲過的菜脯會腍一點,但仍然脆口
只輕輕用滾水煲一煲我覺得太硬(我怕不乾淨會這樣洗一洗,也可以切粒即吃)
煲稀粥通常是不想吃東西或吃滯了的日子,太硬也不想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