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Fissler 高速煲 - 菜乾蠔豉排骨湯

材料(共3碗)
菜乾_1兩     蠔豉(中型)_5隻     排骨(唐排)_6兩     薑_2片     水_4.5碗




近日喉嚨有點痛,加上工作比較忙,睡眠不足,便想煲下火湯來飲
想起了蠔豉,又想到了下火的菜乾蠔豉豬骨粥
我很喜歡這個粥,同樣材料煲的湯還未試過,就決定一試
為了加強下火的功效,這次用鹽醃排骨,成為咸骨

步驟
1. 排骨用鹽醃最少一晚成為咸骨
2. 凍水下咸骨出水,水大滾細火滾5分鐘去油去污(不想走味,可以蒸熟,也可以不飛水,但
    排骨先出水可去血水和豬臭味。不建議先出水再醃,因出水後肉的纖維收縮,較難入味)
3. 菜乾沖水沖出沙粒,浸水至軟(為免起味,不多於半小時)
4. 蠔豉浸過夜至軟(如放冰格較久會有雪藏味,要浸淡鹽暖水去味)
5. 凍水下材料(如排骨飛水後尚暖,待水暖才下),調較2度壓力,關蓋
6. 中大火煲至黃線過後未出現綠線時轉最細火(我的爐太猛火,最細火也會繼續升溫)
    加壓20分鐘

7. 自動排氣
8. 中火翻滾最少15分鐘,待湯出味,下鹽試味即成

後記
這次下的菜乾份量煲起了相當多,用排骨煲湯味道也較濃,所以湯的味道很濃郁
可能是菜乾下得比較多,反而不太覺得有蠔豉的味道
(我用了接近2兩,因實在太多,材料只寫用1兩)
到底是被菜乾味道掩蓋還是二者味道已中和就不知了
好喝嗎?好喝呀,我不吃蠔豉的,5隻全由老公吃掉
唐排也很好吃,肉滑和味濃,又有軟骨和筋
尤其是用鹽醃了做咸骨味道剛剛好,不過碎骨頗多
只可惜用的菜乾有點多,吃不完,掉去的足有兩碗,很浪費
老公說多用了味道濃點不好嗎,味道好當然好,但我很不想浪費食物
媽媽煲的湯很好味,但每次見她把比一飯碗還要大的瘦肉掉去,就覺得很「肉赤」

分享
因為怕膽固醇和脂肪,平時我很少用排骨煲湯
菜乾和蠔豉都是味濃,其實可以不用排骨,我是想試的才下
排骨湯味道較濃,湯也較濁,下次煲這湯就不用排骨了
改用鹽醃的咸瘦肉也可以收下火之效
如果我們喉嚨發炎,媽媽會煲咸瘦肉粥吸我們吃,材料簡單但很好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