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京蔥炒蒜頭豆豉雞柳

材料
雞胸_1件     京蔥(大蔥)_2條     薑_2片     乾蔥_1棵

雞柳醃料
糖_半茶匙   紹興酒_1茶匙   胡椒粉_少許   >   生抽_2茶匙   >   
生粉_1茶匙   油_1湯匙 (先下生粉再下油)
(以上醃料依次序放入,出現 > 即要待最少15分鐘再落下一round調味料)

調味料
京蔥調味 ~ 糖_半茶匙
雞柳調味 ~ 豆豉(刴成蓉)_1茶匙     蒜蓉_1茶匙     生抽_適量




我喜歡吃雞胸肉和雞柳,老公怕它肉不夠滑和硬,所以不喜歡吃
印像中沒有煮過雞柳,不單是老公不愛吃,家附近只有百佳的冰鮮中國或巴西雞胸
這些放在冰櫃的盒裝冰鮮肉通常無味和質感不好,就一直沒有買

到其他離家較遠的街市看到賣雞的檔有一件一件的雞胸
有興趣但因每次都不是馬上回家便沒有買
問媽媽她到的街市雞檔有沒有雞胸,她說有的
過不了幾日,她就致電給我說買了一隻雞,把雞胸分給我煮

想煮西蘭花雞柳,但不想處理西蘭花,又想嘗新
最後決定煮愛吃又是從沒有煮過的京蔥
選定材料,又想用蠔油還是蒜頭豆豉煮呢
蠔油煮餸味道很熟識了,京蔥惹味,要嘗新嘛,就用豆豉蒜蓉煮吧

步驟
1. 雞胸肉切條,再以醃料醃最少半小時
2. 京蔥只用下方白色的莖部,切成片
3. 中火爆香京蔥,下糖,煮至軟後盛起備用
4. 爆香薑和乾蔥,下雞柳,先煎香一面,翻面再煎另一面至半熟後下酒
5. 酒揮發後下豆豉蓉和蒜蓉,試味再決定下生抽的份量,下京蔥炒至均勻和雞枊

後記
首次用這些材料和調味(蒜蓉豆豉蒸排骨不算吧)炒餸,效果很好
最擔心雞柳「鞋口」和硬,老公竟然說沒有這些問題,還吃很多
京蔥、蒜頭和豆豉很惹味
還沒有下京蔥,只是用蒜頭和豆豉炒雞柳已經很香,再加京蔥就更香了
美中不足是炒雞柳時見有點乾,想多下點油,但怕肥灑了點水代替
雞是保持了嫩,但整個餸有點濕,如果乾身一點會更好

分享

雞泖
做這餸最大的挑戰是雞柳不要「鞋口」和硬
之前我都是用雞脾肉,但拆肉很麻煩,手又油,所以不喜歡做
為了保持雞柳嫩滑,我不愛用生粉醃肉也用了
在醃前覺得雞柳乾,可以下一點水再順時針方向攪拌至吸收令其水嫩
煎時用煎牛扒的封煎方法,先大火煎至面層熟,再收細火繼續煎
這樣可以減少肉汁流走

本來用多一點油去煎,肉會更滑、不會乾,但我不愛多油
所以煎至快熟時覺得乾便灑水不加油
但這樣做油是少用了,但因為雞柳有生粉
所以吃下去有點糊口,感覺濕濕的不夠乾爽
要想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了

這次用的雞胸是從一整隻冰鮮雞切下來的,有皮有骨
在去皮去骨時覺得有點可惜,雞皮不健康所以掉了
雞胸的骨有軟骨,又是很好味的,想過留下來用來煲湯
但我喝雞湯會喉嚨痛,所以就把這些浪費掉
如不想浪費,雞皮煎至香脆再下點鹽很好下酒
雞骨另加些瘦肉可以用來煲湯

京蔥
很多人怕吃蔥,因為有點辣和味道很濃
其實洋蔥、京蔥等煮至熟透不會辣,反而會甜
煮時加少許糖同炒會帶出本來的清甜味道,也能減輕辣味
本來很濃的味道也會變得比較淡,很易入口
蔥是好東西,抗菌抗癌,舒張血管,還說可以壯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