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Fissler高速煲 - 響螺乾瑤柱金華火腿淮山茨實湯

材料 (共3碗)
響螺_2兩     乾瑤柱_2粒     金華火腿_半隻麻雀大     淮山_半兩     茨實_1兩     薑_兩片
已飛水瘦肉_4厚片     水_4.5碗(浸響螺和乾瑤柱的水已算入)

 
響螺是滋陰食品,還以為任何人都可以食用
有一次看中醫,他說如果有傷風感冒就不要吃響螺
因為吃下去,病菌也會得到滋陰補身的功效
到時病菌便更難清,病也不會好了

試過一次傷風以為自己好了,過兩天家裡做節
喝了響螺湯也吃了鮑魚,第二天傷風即回來探我了
家人有輕微感冒,第二天就嚴重了要去看醫生
 
雖然不確定是否滋陰惹的禍
但寧可信其有,口福少一天半天不慘,病半天就很慘了

步驟
1. 響螺和乾瑤柱清洗後用水浸軟,水保留備用(我懶得理便浸過夜)
2. 淮山、茨實浸1小時
3. 響螺浸軟後,用小刀把響螺身上的黑色附著物除去(不除去也行,但我怕骯就多做功夫)



4. 凍水下所有材料(除瘦肉),水開始滾下瘦肉
5. 調校2度壓力後關煲蓋,中大火煲至黃線過後未出現綠線時轉最細火(我的爐太猛火,最細火也會繼續升溫),加壓30分鐘
6. 自動排氣
7. 中火翻滾10-15分鐘,待湯出味,下鹽試味即成
 
各式響螺
我喜歡用乾響螺頭,覺得比較方便也比較香
曾經買了數磅急凍響螺,但吃很久也吃不完
最後竟然壞了變臭,以後就沒有買了
 
以前常買約四百元一斤的響螺頭
味道很香也很甜,那時沒有高速煲,煲3小時也比較硬
吃不到便掉去
 
前兩年又試了一百多元一斤的貨色(這次用的),細隻很多
店員說這種味道淡但較軟身,他沒有騙我
不過湯不夠好味
 
幾年前也買過五百多元一斤,很大隻
但浸一星期也不軟,煲湯後還是咬不下
到現在還有幾大隻在雪櫃
這次也浸了一隻試試高速煲可否攪掂佢(右上角那一隻)
答案是不能,還是硬身,一大夥又掉了
 
 
又買過青島響螺,顏色偏青也很容易稔
味道較為清淡,最大問題是很多黑色物質附著很難清潔
買了兩次又不買了
 
有了高速煲,把這一批吃完後,我會買約四百元的那種
味道真的較好,最多用高速煲煲長一點時間,就不怕它硬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