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Stuab 18cm 鑄鐡鍋 - 海帶綠豆沙

材料(共3碗)
綠豆_100g     海帶_適量     片糖_1.5片(比街外吃的淡)     水_900g
(相片中看到紅豆是因為還存有很少量紅豆就一同煲了)




試過很多次用高速煲煮綠豆沙 (YKY enjoys cooking: Fissler高速煲 - 臭草綠豆沙)
沒有試過用鑄鐵鍋
有時間待在家慢慢煲便決定一試
不過家裡沒有我愛的臭草(芸香)
家附近也沒有發售,只好退而求其次用海帶
相比臭草,海帶是易買多了

步驟
1. 綠豆用清浸數小時
2. 先清洗海帶,再浸海帶至軟,一般15-30分鐘即可
3. 凍水下綠豆和海帶,開中大火關蓋煲滾
4. 煲蓋邊緣出現少量蒸氣後,收至最細火滾30分鐘
5. 30分鐘後關火焗30分鐘
細火滾30分鐘和焗30分鐘後,明顯還要再煲
看一看豆的狀況,也試吃了一口,豆開始稔了,也開了,所以再多滾和焗各20分鐘

6.  再開中大火關蓋煲至有蓋邊出現少量蒸氣後,收至最細火滾20分鐘
      (滾15分鐘後,可下片糖,開蓋後要再次開大火直至見蒸氣收最細火)
7.  20分鐘後開蓋,可試味,如不夠甜加片糖再煲一會;如豆還是很分明,可用湯殼攪伴,攪
     伴後仍然分明,可能水太多或豆還未稔(可吃一口試試豆是否稔了)

如果跟上面的圖比較,水少了約100ml
雖說鑄鐡鍋不走水,但始終會走
只於我的少了這麼多,是我忍不住試食食很多
不是走水所致

後記
用海帶煲的綠豆沙,就是少了臭草的香氣
由於海帶有點點腥味和咸味,我是不太喜歡吃的
不過我是想試用鑄鐵鍋
才會沒有臭草又買來海帶來煲

這次鑄鐵鍋又發揮了它的奇妙功效
就是煲好的綠豆沙也比較滑
質感也比較濃稠
這又奇怪了
用來煲粥沒有這個功效,煲湯和糖水又有
鑄鐵鍋果然是很好玩的煮食正具

分享
海帶不難買到
到街市的雜貨店或到南貨鋪就買到
一札乾的才幾元
海帶用水浸後會發大,可以大一倍
海帶不會影響綠豆沙的味道
所以就寫適量
我不愛吃但老公愛吃
所以用量不多不少
如果到街外吃
就少之又少了

用普通不鏽鋼煲煲綠豆沙
不僅要睇火怕滾瀉
還是不時把豆殼去掉,很麻煩
以為高速煲溫度高把殼也煮稔才可以省卻這個步驟
用鑄鐵鍋也不用,很方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