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Staub 18cm 鑄鐡鍋 - 菜乾蠔豉豬骨粥

材料(共4碗)

米_80g     蠔豉(中形)_5隻     菜乾_少量(8-10條菜)     排骨(唐排)_6兩     薑_2片
水_800ml

排骨醃料
鹽_1湯匙




這個粥不是第一次煲了
因為時間關係,之前都是用高速煲做(YKY enjoys cooking: Fissler高速煲 - 菜乾蠔豉豬骨粥)
這次因為要整天待在家,所以有時間睇火、慢慢煲
就貪新鮮用鑄鐡鍋來做
反正不用睇火,就只是時間比用高速煲長
不妨一試看看效果如何

步驟
1. 把排骨洗淨,用鹽醃最少4小時至入味(我醃過夜了)
2. 用水浸米,下幾滴油,直至米不再吸水後(約1小時),倒去水,把米放入冰格雪數小時
    (我雪過夜了)
3. 菜乾洗淨,去沙粒後,清水浸15-20分鐘至軟,切成細粒
4. 蠔豉浸過夜至軟(如放冰格較久會有雪藏味,要浸淡鹽暖水去味),切細粒
5. 把排骨蒸熟後,沖洗一下備用(可以省下這步驟,我怕肉靡才這樣做)
6. 凍水下材料(如排骨尚暖待水暖時才下),開中火關蓋煲滾
7. 煲蓋邊緣出現少量蒸氣後,收至最細火滾30分鐘
8. 30分鐘後關火焗30分鐘
9. 焗完後中細火滾5分鐘(要不時攪拌),下鹽試味即可

後記
材料跟用高速煲的一樣
味道自是沒有兩樣
用鑄鐡鍋煲湯,湯的質感較厚
還以為用來煲粥質感上也有變化
結果是沒有分別
基於慳時間,以後還是用高速煲了

分享
也不知是米被冰過還是鑄鐡鍋保温好
本以為要先細火滾30分鐘
焗後要再滾15分鐘
竟然細火滾30分鐘後
米都化得很綿了,覺得很神奇


細火滾30分鐘後已經這樣了,其實不用焗也可以

如果沒有高速煲
用鑄鐡鍋來煲粥也很適合
因為不用怕滾瀉
收了最細火,較好時間就不用理它
很省時、方便

由於我怕米會黏底
所以下材料時我把米鋪在其他材料上



在中火煲至滾時,又不時會開蓋攪拌
那時是沒有事的
到最細火煲時我不去動它
怎料煲好後就黏底了
在最後翻滾時我不時攪拌
感覺到黏底的部份愈來愈少
吃完後馬上看黏底情況
不是太嚴重
用熱水浸一會,再輕力用洗碗綿刷就洗乾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