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雪菜火鴨絲湯米

材料(兩湯碗)
燒鴨_1/4 隻     雪菜_1-2棵     八角_半個     薑_2片     水_1000ml

自選材料
青紅椒絲     芽菜(我沒有用)

湯調味
生抽_適量     鹽_適量菜

鴨肉高湯
蠔油_大半湯匙     糖_少許     生抽_少許     水_1至2湯匙
(可以打生粉獻,我不喜歡就沒有打獻)




我喜歡吃雪菜火鴨絲窩米
很久以前家裡有幾件燒鴨
就起了肉胡亂的把骨煲了
結果是太少骨、水太多
也沒有下其他
湯是沒味的

家裡有米粉,不想炒來吃
又想到要煮這個湯米了
有日到太和行街市
見有1/4隻燒鴨賣
很合我需要的份量
所以就買了
我要了上半身(上莊),胸肉很多
便吃了幾件,餘下的用來做米粉

步驟
1. 雪菜用清水浸半小時去咸味,切粒
2. 燒鴨起肉(骨與肉開),肉切絲(不要去皮,皮很香)
3. 白鑊把雪菜炒至乾身
4. 少許油炒椒(如有芽菜這時炒)香燒鴨肉(很會彈油)
5. 煲滾水,放薑、八角、1/3的雪菜、燒鴨骨,中火煲15分鐘,後用細火煲30分鐘
6. 大半包排粉(一排排的東莞米粉)浸水至軟
7. 煲滾水,把排粉煲至軟身和熟,盛進碗中
8. 少許油和鴨肉調味,炒香燒鴨肉待用
9. 湯差不多煲好試味和下調味
10. 把湯注入盛了排粉的碗肉,再加上炒過的鴨肉即可

後記
我很愛吃啊
不喜歡吃粉吃到芽菜
如果芽菜煮得爽,軟的粉和爽的芽菜口感很不配合
我又很怕煮得很軟很熟的芽菜
所以沒有椒和芽菜便很對我口味
濃味老公吃了一口就說不夠味
他下了鹽和胡椒粉後說:好味好多
我吃清淡他愛濃味,沒話好說

分享
把鴨肉起出後,還有皮包著骨,又見有脂肪
不過很難切,我就不理它,想著煲完後才把油隔去
湯煲好後靜止了,見不到很多油
只是薄薄的一層油
我是把油隔去,但沒有像隔雞油般徹底
因為鴨油含膽固醇比其他動物油低
而且脂肪酸比例平均
有時吃一點油來油潤一下,也不太過份
(曾經有三高長輩嚴格控制飲食,
她有便秘之苦,西醫建議吃一點點油,
不要滴油不沾,有油菜可令腸道油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