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新鮮)蕃茜蝦肉意粉

材料(一碟,相中只是1/3碟)
意粉_1/3包     新鮮蕃茜(Parsley)_1束(我在一田買,$8.9元)     急凍蝦_10隻(隨意)
蒜蓉_1茶匙          煮意粉水_適量
雞上湯(自製,用現成雞湯也可)_4粒冰磚(YKY enjoys cooking: Fissler高速煲 - 雞上湯(西式))

調味料
鹽_半茶匙     糖_少量

蝦醃料
鹽_半茶匙     蒜鹽_少量     胡椒粉_少量     糖_很少量     生粉_1/3茶匙
(按次序下,鹽醃5分鐘,再下胡椒粉和糖醃5分鐘,5分鐘後少下生粉


經常貪方便只用橄欖油和乾蕃芫茜炒意粉
我們都愛吃,不過更愛新鮮蕃芫茜的味道
做這個意粉其實是清雪櫃之作
又下上湯又蝦,就想著要味鮮一點
所以就買來蕃芫茜
買一束來用其實是蠻多的
但我不想剩下不知甚麼時候再用最終是變壞扔掉
所以明知太多也全拿來用,反正我們愛吃,不想浪費

步驟
1. 急凍蝦解凍(啤水、拖一拖滾水也行,不要放進雪隔慢慢解冰,蝦肉會(梅))
2. 把蝦的水份略為印乾,用蝦醃料醃蝦備用  
3. 水中下鹽和少許橄欖油(可以不下,但我覺得下了意粉放涼也不會黏得太厲害)
 意粉按包裝上顯示煮至稔,通常包裝上的時間煮至al dente,對我來說還是有點硬,要多加
 一分鐘,所以在煲意粉時到了包裝上的時間,我會開始不斷試吃,差不多可以了即取出
4. 下橄欖油把蝦煎熟,把蝦取出,下蒜蓉炒香(如蝦煎時出水,水會有腥味,便要洗鑊再用
 新的橄欖油,這樣油就沒有蝦味了)
5. 放入意粉炒一會(最好用筷子或夾子幫忙,因太重和黏在一起不好炒),意粉都黏到橄欖
 油後放入雞上湯和意粉水,待水滾下蕃芫茜炒勻,下調味料試味,再把蝦倒進炒兩炒即可
   (水的份量隨意,老公很怕意粉有汁浸著的,所以我只用很少意粉水,在雞上湯滾起就下蕃
 芫,待炒勻後水剛好收乾)

後記
如果喜歡新鮮芫蕃味道的
應該會喜歡吃這個意粉
用雞上湯來煮,意粉較鮮味
加上油炒過蝦,所以意粉很好味

蝦嘛,就是放在冰櫃內記不起何時買的便宜急凍蝦
廉價蝦肉比較稔不爽口
所以我先用鹽去醃
讓鹽把它的肉質(乸)至(實淨)(所以牛肉不會用鹽醃,避免肉質變硬)
還下了我不愛的生粉
因為生粉可以吸去蝦的水份
煎時就不會出水了
老公說這蝦好味
單看樣子也可以騙人吧?
這次我是花了點心思去想如何為這些陣年平價蝦解凍和怎樣醃的
(啤了一會兒溫水,用清水沖洗了兩次把雪味沖去和肯定已經完全退冰)

分享
近日一位曾經拍過電視煮食節目的主持人
在某媒體的網站播放了一段她煮意粉的片
她還說因不喜歡意粉的鹼水味所以煮完意粉會過冷河
意粉有鹼水味這言論自是惹人發笑
網上的人紛紛留言取笑,還上了報章(否則我也不會知)
後來主持人解釋想說’starchy' (澱粉)
想不到中文就說鹼水,怎料說錯了

可能主持人吃的都比較名貴
愈廉價的意粉是愈沒有澱粉味道的
買貴一點的有機乾意粉也有這個味道
反而十多元或以下一包的基本上沒有麵粉的香味
台灣有美美的蛋白質女孩
我這個愛吃白飯的是有名的澱粉質女孩
過冷河?反正太al dente的我也不喜歡
就不用多做一重工夫了

說實在,煮意粉要過冷河好像沒有聽過
煮麵過冷河就聽過,一說中式幼麵可去鹼水味
二說可令麵(出前一丁)彈牙
不過各處鄉村各處例,各人有各人所好
像我愛吃粗鞋的雞胸肉和煎得很香的全熟牛扒是異數
至少對我老公來說是很難吃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