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焗羽衣甘藍

材料
羽衣甘藍_兩棵    

調味料
橄欖油_1湯匙     鹽_1/3茶匙     糖_少許     胡椒粉_少許


2014年突然爆出新的超級食物羽衣甘藍
和藜麥一樣,剛開始炒熱時很難買到
知道外國已經很流行
便搭朋友在加拿大幫我找種子
但還是沒有買到
後來老公經ebay買到了
是賣家自己留種的
貴得很呢,要五毫子一粒呀
老公是偷偷買給我的
如果知道這麼貴我才不買
所以收到種子後很大壓力呀
不想枉費他一番心意嘛

2015年開始很多時看到羽衣甘藍了
但很貴,$60元也沒有半磅
種子呢,不是有機的也要$30包
種過後覺得不值這個價錢
因為很容易種,又沒有蟲和雀鳥咬
基本上是不用理,比種菜芯和生菜易很多
為甚麼要賣這麼貴
就因為它是超級食物?

步驟
1. 羽衣甘藍洗淨後,抺乾

2. 剪去莖,只要葉,如葉比較大的,葉中間的莖也要去除


3. 焗爐以攝氏150度爐預熱
4. 把調味料拌混,均勻地塗在葉片上

5. 把葉舖在焗盤,葉與葉不要重疊

6. 攝氏150度焗15分鐘(如果焗爐火力不均,每隔幾分鐘要轉焗盤方向)
7. 約8分鐘葉變乾脆,把每塊葉翻到另一面
8. 時間夠了,見葉變成深綠色,很薄,一捏便碎即成


後記
意想不到的好吃
在焗的時候閒到它的香氣,已經覺得應該好吃
剛出爐不久便忍不住要吃
熱吃時又薄又脆的,入口即散,像吃很脆的紫菜的質感
留下一些給老公吃,幾小時後放涼了,但還是脆的
我只是把它放在桌上,也沒有蓋著甚麼的(今天很潮濕呀)
可能受潮脆的程度稍減,不過只是稍減
不愛吃紫菜的老公很愛吃
相中那一碗他不久就吃完了
他說想「追著吃」
真的呀,我吃的時候是沒有停
因為要留下一些才收手

分享
生吃羽衣甘藍是苦味的,它的菜味也很濃烈
我是不太喜歡(如果喜歡就用來做沙律了)
焗便沒有這個味

網上教人要把葉弄得很乾很乾(我用抺手紙遂片抺)
又要調味,又說不可重疊的放
很多人這樣叮囑,我就好奇想一試後果如何了

有一塊本被我弄乾的葉,我沒有加調味
還放在水喉下沖水,只是輕輕拿在手中揮兩揮便焗
這塊葉沒有調味當然很淡,但反而吃到羽衣甘藍的獨特味道,味道不苦

有一些小葉片,我把它們全放進碗裡胡亂的撈
之後全倒在焗盤上,任它們互疊
結果是這些不太脆的,雖然味道沒有兩樣
但就是不脆
左面的是正常,中間有一條小莖的是無調味濕葉,右手邊的一堆有重疊,三者顏色也不一樣


田裡的紫蘇葉長得很茂盛
我又好奇拿一塊調味來焗
質感也是脆脆的
但吃時還留有紫蘇葉的味道
我是不太喜歡那種味道
雖然味道不濃,但下次還是試用其他菜葉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