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Staub 18cm 鑄鐡鍋 - 清湯蘿蔔牛腩(牛肋條)

材料
牛肋條(急凍)_300g     白蘿蔔_半斤     唐芹_1棵     冬菜_1大茶匙     雞湯_1盒(中型)   薑_2片     蒜頭_3瓣     乾蔥_2粒     

  
調味
爆牛肋條 - 紹興酒_1湯匙     生抽_1湯匙     冰糖_1粒骰仔大
清湯 - 八角_1粒     桂皮_1枝 (4cm長)     香葉_1片     白胡椒粒_十多粒(或用白胡椒粉) 鹽_適量



標題寫是牛腩,實質用的是牛肋條
因為外邊吃通常是清湯腩
但家附近買不同靚牛腩,加上牛腩價錢貴
第一次煮還是不要用太貴材料

做了很多次柱侯牛肋條
一直想試做清湯的
但到街外吃覺得味道很豐富
就想要買很多配料回來用少少不值得就沒有做過
早兩天採收了自家種蘿蔔
雪櫃冰隔內還有牛肋條
就想著要清貨
看看食譜,除了白胡椒粒和唐芹,所需材料家裡都有
我不多用白胡椒粒,反正家裡的胡椒粉是白胡椒粉 (Grounded white pepper)
就用這來代替
買一棵唐芹則容易了
就這樣決定挑戰這個我和老公都愛吃的餸

步驟
1. 冬菜洗去鹽份,浸至不太咸
2. 白蘿蔔刨皮切件
3. 凍水下牛肋條,水滾後收中細火滾15分鐘去油去污,盛起再用清水沖乾淨
    (可以不用切,待煮好最後再切,這樣肉便不會變小,我是出水後便切)
4. 用鑊爆香薑、蔥、蒜,牛肋條下鑊煮乾身後下紹興酒,酒揮發後下生抽和冰糖
    (可以在鑄鐵鍋炒便不需用鑊,但用鍋很難把牛肋條炒乾身和香,我不喜歡)
5. 在鑄鐵鍋中注入雞湯,下八角、桂皮、香葉煲滾 
6. 牛肋條炒均勻後全放到鑄鐡鍋的清湯內
7. 開中大火,關鍋蓋,見有少量蒸氣收最細的一點火,煮30分鐘後(可試味,不夠咸可加
    鹽)熄火焗30分鐘
8. 待水再滾起見有少量蒸氣收最細的一點火,煮20分鐘後熄火焗20分鐘
    (如牛肋條還未稔再重複最細火煮和焗的步驟)
9. 下冬菜和唐芹,待再滾起,聞到唐芹的香氣即成

後記
餸是早上煮,晚飯才吃
煮的時候聞到很香,老公都在讚
到他下班回家,一步進家門就說味道很香
在家門外都聞到
出乎意料之外,味道跟街外的一模一樣
老公當然說很好吃,
但到我來說,雖然是好味,但味道有點濃
到街外吃我只會吃很少,自家煮的,因為沒有很多其他餸
所以就會多吃,但味道是偏濃,吃太多我是吃不消的
下次再煮試試只用水不用雞湯
(本身我也不愛用現成雞湯煮餸,就是不喜歡太咸,自家做的又是西式口味,用不著)

分享
這個餸的香味都是來自香料
但千萬不要以為多下一點會更香
因為八角和桂皮多下了會苦
上一次煮柱侯牛肋因為很趕
怕味道不夠多下八角和桂皮以為會更容易入味
怎料整個餸也變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