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Fissler高速煲 - 猴頭菇淮山茨實蓮子百合湯

材料(共3碗)
猴頭菇_2個(手芯般大)     淮山_半兩     茨實_半兩     蓮子_半兩     百合_半兩     
杞子_少量     果皮_1小片     已飛水瘦肉_4厚片     薑_2片     水_4碗



猴頭菇不是什麼新食材
印像中在街外喝過一兩次猴頭菇湯
覺得味道沒有什麼特別
加上每次看到有賣都是一大包
肯定又要吃很久才吃完
所以一直沒有買來煲湯

有天老公忽然說想喝猴頭菇湯
聽了我沒有放上心,因為始終不想買一大包
到相熟的藥材店買東西,竟然看到有猴頭菇賣
才HK$9一兩,便買一兩來試試
老闆告訴我猴頭菇對胃很好
又教我用甚麼配料煲會很好喝
家中都備有其他材料就煲了(杞子是家有我自行加的)

步驟
1. 切去猴頭菇下方硬的部份,用清水浸一會致軟,出水切細
2. 淮山、茨實、蓮子用清水浸一小時,百合浸數小時至軟身
3. 果皮浸至軟,刮去白色的囊
4. 除百合和杞子外,凍水下其他材料(如瘦肉飛水後尚暖,待水暖才下),調較2度壓力,
    關
5. 中大火煲至黃線過後未出現綠線時轉最細火(我的爐太猛火,最細火也會繼續升溫)
    加壓20分鐘
6. 自動排氣
7. 下百合和杞子,中火翻滾最少15分鐘,待湯出味,下鹽試味即成

後記
猴頭菇的香味很濃,煲時都聞到它的香味
湯的味道有點像藥材湯,不是太好喝也不難喝
如果比較,我較愛冬菇煲出來的湯味道
老公也說不算太好喝
我覺得可能多下了猴頭菇
太濃烈的菇味我們受不了
下次如果再煲便減少一點猴頭菇

分享
買回來的猴頭菇除了像茸毛的表面比較稔外,整個都很硬
還以為要像冬菇般浸很久才可以浸軟
原來也不用,只浸了十多分鐘就軟了
也不需要用刀切細,用手撕也可以的
浸時有點甩色,水變成黃黃的,很香菇味,是正常的
浸冬菇水也會變一點點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