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BBQ雞翼 - 香茅雞翼、腐乳雞翼

材料:
20隻雞翼(香茅、腐乳各10隻)     乾蔥蓉_2茶匙     蒜容_1茶匙

基本醃料:
紹興酒_1湯匙   糖_1.5茶匙   胡椒粉_半茶匙   >    豉油_1湯匙   雞粉_半茶匙   鹽_1茶匙   >    乾蔥及蒜蓉(全部)       
(以上醃料依次序放入,出現>就是要待最少15分鐘再落下一round調味料)

香茅雞翼醃料:
新鮮香茅_2條     青檸_1個



腐乳雞翼醃料:
腐乳_2-3磚     糖_少許



每逢秋天全家人都會相約到郊外燒烤
近年大熱的自助燒烤場無疑比較方便,但也太多人太迫,食物也很一般
雖然自己買食物和買炭開爐有點麻煩,不過我覺得很好玩,還可以親近大自然

試過一次到城門水塘燒烤,看著猴子把人家一pack 6盒維他奶取走
我們也不能倖免,一隻猴子對我們的方包虎視
待我們沒有注意它便快手從樹上爬下來把麵包搶去

又有一次到半月灣燒烤,看到一隻大黑蜂一小口一小口的咬牛丸
最後咬出一小片牛丸就用腳夾著飛走了
以前一直以為蜜蜂只採花蜜,原來它們也會吃肉

言歸正傳,我實在太愛「玩」煮飯仔,而且家裡有很多調味料
所以近數次燒烤我都自己醃肉
第一次醃我用了平時煮飯的味道,大家都嫌味淡
上年醃了一次,大家都讚,味剛好、有肉汁...
今次我醃了雞翼、豬扒和春雞,也愛到好評

基本步驟
1. 雞翼用水沖至外層無冰,再浸加了少許鹽的溫水去雪味和血水數小時,備用
  (之前已寫過浸雞翼了 YKY enjoys cooking: 豉油雞翼(普通鑊煮))
2. 所有雞翼用基本醃料醃,下乾蔥蓉和蒜蓉後,把雞翼分成10隻一份,開始醃兩種雞翼了

香茅雞翼
1. 用刀把香茅拍至破開,然後切成香茅碎
2. 把青檸開半,直接搾汁到已基本醃味和加了乾蔥蓉和蒜蓉的雞翼內
3. 放入香茅,用手把所有材料拌勻,放入膠袋內,把袋口綁緊,最少醃兩日即可

腐乳雞翼
1. 把腐乳放入已基本醃味和加了乾蔥蓉和蒜蓉的雞翼內
2. 用手捏碎腐乳,把所有材料拌勻,放入膠袋內,把袋口綁緊,最少醃兩日即可

分享
一直很怕香茅的味道
甚麼香茅豬扒、香茅水等等都不愛,一口也不會吃
上次BBQ要醃雞翼,剛巧隔離田的農友送我新鮮香茅
加上老公喜歡,便試做香茅雞翼

自己醃的當然要試味,想不到香茅的味道不是很濃,只有淡淡的香味和味道
還以為我用的是有機香茅味道不夠,原來市面上有香茅精油
說是精油,味道自然很濃,就是我不喜歡的味道
原來我不喜歡香茅精油,新鮮香茅可以接受

想到用同樣的基本醃料來醃腐乳雞翼會否太咸
所以在放腐乳時,我加了少許糖
我用的腐乳不辣,味道也較淡,如果用濃味的腐乳要減一點基本醃料帶咸味的醃料了

平時醃肉不用醃太久,不知何解BBQ醃肉要醃最少兩天
有次親戚問我食物醃了多久,我說兩天,她說難怪她醃的無味,因為只醃了一天

後記
香茅和腐乳雞翼,我喜歡腐乳,因為味道比較香口
不過曾經要求我做腐乳雞翼的家人吃了香茅雞翼後覺得很讚
至於老公當然選腐乳,因為喜歡香茅濃味的他說吃不到香茅味
(他愛喝的香茅茶,我聞到就把杯推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