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西蘭花炒肉絲

材料
西蘭花_兩個     梅頭豬肉_4兩     薑_2片    乾蔥_2粒    蒜_2瓣

梅頭醃料
糖_半茶匙   紹興酒_1茶匙   胡椒粉_少許   >   生抽_2茶匙   >   油_1湯匙

(可在放油前下半茶匙生粉,肉會較滑,我不太喜歡用)
(以上醃料依次序放入,出現>即要待最少15分鐘再落下一round調味料)


調味料
紹興酒_1茶     糖_少許     雞粉_1/3茶匙     鹽_1半茶匙



西蘭花最知名的好處就是防癌,很喜歡吃但不常煮
要先清潔乾淨,再烚才煮不算麻煩,最怕是那小小的花掉很多出來和很易過稔
上街也很少吃,因為不是太硬就是太稔,很不好吃
媽煮的就很好了,一直攪不清自己煮不好的原因
原來是買了不好的西蘭花
這次買來澳洲貨,店主叫我買來試試就知好吃,原來我也可以做出好吃的西蘭花

這道菜很簡單易做,本來不打算記綠下來
最後還是記下,是因為挑選和處理西蘭花也有一點技巧
我是碰壁了不少次再不斷嘗試和問才煮出了好吃的西蘭花

步驟
1. 西蘭花洗淨煮至半熟(見下面的分享-處理西蘭花)
2. 梅頭豬肉切細件,用「梅頭醃料」最少醃半小時
3. 梅頭豬肉炒至剛剛熟盛起備用
4. 爆香薑、蔥、蒜後,把半熟的西蘭花炒熱下紹興酒和糖,待西蘭花快要熟 (熟的西蘭花
    會變得比較稔和易咬,但不要煮得太熟,否則會變黃),下雞粉和鹽
5. 炒均勻後試味,味道可以下梅頭豬肉同炒,最後試味可以即成

後記

以前煮過幾次不好吃的西蘭花,以為自己不會煮便很久沒有煮
前陣子又說大陸西蘭花含高濃度農藥就更加不買了
只是有次在相熟的菜檔買菜時,另一位客人問西蘭花從那裡來
店主說是澳洲來的,他們不賣大陸的,我便記著下次要來買西蘭花

在處理西蘭花時已明顯看到和大陸種的分別
大陸的細小花很容易掉下,洗時又掉,把一棵棵花分開又掉,用水煮和炒時更掉很多
澳洲的洗和用水煮時也沒有掉,只是分開和炒時掉了少許

烚好後也不見掉下的小花










大陸西蘭花很快煮稔,用中火滾數分鐘已經又黃又掉很多花和過稔
澳洲的比較耐煮
至於食味,不用說澳洲的勝一籌,西蘭花味比較濃,吃下去不會覺得一咬便散
我媽煮的是美國西蘭花,很少見澳洲的,就買一些回去給她煮
看看會否更好吃,她煮的西蘭花炒雞柳很好吃的

分享

西蘭花可降血壓、血脂和護眼等,最為人熟知的應該是防癌
它含有能夠抑制癌細胞的植物化學物Sulforaphane
可以預防許多化學致癌物引起的dna損傷,從而預防多種腫瘤發生
要身體吸收到Sulforaphane,就要把西蘭花煮熟
但又不可用高溫煮,否則會影響Sulforaphane釋放
不過,一直都說蔬菜不要高温和煮很久,否則營養盡失
所以我煮菜都是用中細至中火快炒

煮西蘭花比較麻煩,因為它體積較大難熟,所以我會先用水烚一會才煮
如不喜歡烚,可以在下鑊炒時加水加鑊蓋煮就可以
不過這樣需要較長時間才令西蘭花熟,和很容易過熱
這樣焗西蘭花也很容易黃,不過省卻了一個功序

挑選西蘭花
選西蘭花時,最好挑頭頂小小花還沒有開,每小粒緊閉和綠色的
如果花開了變黃色,煮時很容易掉小小花,而且咬下去也很稔
雖然買時按重量計算價錢,我不吃那粗莖,但還是會選粗莖較長的
因為收割時粗莖通常較長,這樣植物內存的水份也較多
但當時間日久,粗莖會從下方開始變色
看到這樣,檔主就會把粗莖割短露出入面新鮮的莖
如果莖很短,即是已放了很多天,不好吃了
這衡量方法也可以用於部份蔬菜,如生菜、菜芯等
剛收割時切口位很新鮮,放多一兩天就會變啡
情況就如切花的切口

處理西蘭花
西蘭花的花很密又很硬,為怕有蟲藏在裡面,處理功序比較多
買回來後,我會用水沖西蘭花數分鐘,然得再放入淡鹽水浸最少十五分鐘
浸完後便用刀加手遂棵遂棵花摘下(不用刀切因為小小的花很容易掉出來)
之後煲滾水,收中細火,把所有花放進滾水內滾數分鐘(視乎花的大小)
這樣做可以把蟲殺死和把西蘭花煮至半熟,待會不用炒得太久
煮至半熟後盛起用清水或冷水沖洗和浸涼(否則會過熟)
完成功序便可用來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