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椰汁咖喱雞

材料
雞身_1個     薯仔_1個     甘荀_1條     薑_2片     蒜蓉_半茶匙     乾蔥蓉_半茶匙

雞醃料
紹興酒_2茶匙 +  糖_1茶匙   >  生抽_1湯匙   >  生粉_半湯匙 + 油_1湯匙
(以上醃料依次序放入,出現 > 即要待最少15分鐘再落下一round調味料)

調味料
a) 咖喱粉_1湯匙     黃薑粉_半湯匙     肉桂粉_半茶匙     
b) 椰漿_100ml     水_250ml     糖_半茶匙
c) 麻油 / 辣椒粉




星期六做了椰汁馬豆糕
椰汁包裝盒上說開封後三天要用完
早前買了咖喱粉和黃薑粉一直沒有用
就想到煮椰汁咖喱雞

網上的食譜多不勝數,材料和做法也各異
參考過後就自定食譜
(以前老公常說我不依食譜,後來煮食進步了,知道如何依自己胃口改變就再沒有投訴)
很多家常食譜都沒有用黃薑粉和肉桂粉
剛巧我有材料,又知道黃薑粉可添色又是咖喱的好拍檔便用了
肉桂粉則可以令咖喱香味濃點
我買肉桂粉回來是用來做點品,原來做餸也可以派上用場

先說說材料中雞身是什麼
本來打算用急凍雞胸,但怕腥和肉質差,便改用雞脾起肉
到了街市冰鮮雞檔,檔主知道我要煮咖喱雞便推薦我用雞身
即是沒有頭沒有腳沒有翼的中間身體部位
她說會幫我起皮和斬件,又試試她的推介
結果是肉質老公無投訴又合我胃口

步驟
1. 雞件以雞醃料醃1小時
2. 薯仔和甘荀切件
3. 白鑊中細火炒香調味料a(不要炒燶否則會苦)
4. 中大火煎雞件1邊1-2分鐘,表面熟後反轉再煎另1邊,兩面煎過後用中細火炒雞件至不見
    血,炒時可加1至2次份量很少的水雞肉就不會乾,盛起備用
5. 炒甘荀片刻,加水至材料6成,蓋上鑊蓋煮至甘荀變稍稔,盛起備用
6. 炒薯仔至金黃,盛起備用
7. 爆香薑,下薯仔和甘荀炒至均勻,下蒜蓉和蔥蓉炒香
8. 加入調味料a和b,試味(要略為淡味因待會炆時會收汁)
9. 關上鑊蓋炆5-10分鐘(視乎喜愛薯仔的軟硬度)
10. 味道和薯仔軟硬度合適,放入雞件把材料炒均勻後再炆5分鐘
11. 試味,味道可以後可以加半茶匙麻油或按可接受的辣味加辣椒粉即成

後記
雖然是第一次煮咖喱,味道竟然相當好
最不好的是對我來說有點太辣,早知就不貪靚下辣椒粉啦
老公吃時沒有說什麼,見他不停吃,又不斷加汁送飯就知他滿意了,晚一點還要求要再煮呢
不過吃時他已開始流鼻涕,之後個多小時也在流
我只夾材料吃,沒有加汁送飯所以沒有問題,就算味道有點辣也接受到
其實在炒咖喱粉時,我已打了噴嗤

分享

調味粉
除了咖喱粉,另外三種粉我都是在AEON 12元店買的
肉桂粉之前用來做蘋果批和麵包,味道不錯
它還有很多種類調味粉,細細枝不怕用不完,放起來又排列整齊,就幫它賣個廣告











咖喱粉
第一次買咖喱粉,也沒有留意有沒有辣、不辣的分別
這個牌子之前聽人家說好味便買了
開包裝後,馬上打噴嗤,味道好濃呀
試吃一點,偏辣的,又打噴嗤
倒進鑊內又打,炒的時候又打
我不愛辣,看來要找找不辣的咖喱粉

雞肉
老公知道我要煮雞便說用雞脾(我不喜歡雞脾的)
我知他是怕雞太硬太乾就想想方法
煎的方法就效法煎牛扒,先把兩邊煎熟封汁,再細火煎至略熟
怕雞肉太乾,在煎時又灑了些水
到最後炆又怕炆太久雞肉太老變「鞋」就炆一會
結果是雞背肉滑,雞胸不硬也不乾,老公最怕食雞胸竟然無投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